谢家集区“中国传统家训文献资料整理与优秀家风研究”课题顺利结题

发布时间:2021-01-14 13:08 信息来源:谢家集区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1月12日下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十三五”重点课题“中国传统家训文献资料整理与优秀家风研究”谢家集课题实验区子课题结题报告会在谢六中举行,淮南市课题鉴定组专家高毅、岳文兰、陈泽亮、陈玲,谢家集课题实验区负责人、区教体局副局长龙加伦,副局长邹纯清及部分科室负责人,各课题组负责人及成员,各学校教育科研工作负责人参加了结题仪式。

在结题报告会开始前,全体人员集体诵读了国学经典《大学》、《诫子书》,随后谢家集课题实验区负责人龙加伦致开幕辞。报告会首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目展演:谢六中学生歌舞表演《时不待我》,李郢孜回民小学教师永京拳,视频展示谢四小学生经典诵读《端午颂屈原》,谢九小何莉老师现代京剧唱段《都有一颗红亮的心》,视频课例谢二小新家园校区王文娟《弘扬优秀家风》。第二部分是谢家集课题实验区子课题课题组代表汇报结题工作。区级、校级课题组代表分别从课题研究的目标定位、策略方法、成果亮点、推广价值等方面进行了概要性汇报。第三部分是淮南市结题鉴定专家组评议课题。淮南课题实验区负责人高毅博士肯定了谢区课题组三年来付出的努力,从四个方面肯定取得的成果,他希望谢区能认真梳理研究成果,做好研究成果的实践;岳文兰、陈泽亮等鉴定组专家也分别做了精彩点评。

由江苏师范大学陈延斌教授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传统家训文献资料整理与优秀家风研究》课题,是研究家文化、研究优秀家风传承的重大项目。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传统文化教育的指示批示精神,引领师生深入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和技能,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从而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谢家集区从2015年秋学期开始国学经典诵读活动试点工作,到2018年由教体局牵头申报《中国传统家训文献资料整理与优秀家风研究》课题子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实践研究”并成立子课题实验区,共有21个单位参加了课题研究。在淮南地区课题研究专家指导团队的指导下,各课题组依据总课题组的课题指南,结合本单位、本地区的实际,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主题,整合了学校、家庭及社会力量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在研究中实践,在实践中反思,其研究凸显了校园文化特色、淮南地域文化特色,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各课题组撰写了研究报告,对课题研究资料进行了汇编。谢家集子课题实验区对三年的研究过程进行了回顾,梳理研究资料编制了《论文、案例、教学设计汇编》和《课题研究资料汇编》,固化了研究成果。结题不是结束,而是区域传统优秀文化教育的良好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