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家集区审计局:“三点发力”切实加强
政府投资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04 10:16 信息来源:谢家集区审计局 作者:闫婷婷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以来,谢家集区审计局坚持以提高审计质量为核心,以防范投资审计项目风险为重点,以提高审计能力为关键,坚持依法审计、依规审计,多措并举加强政府投资审计工作。

一、以推动政府投资审计转型为“着力点”

一是投资审计方式转变贯彻上级审计机关和区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区审计局于2020年退出清单控制价和价款结算审核工作,从以价款结算审计为主向重大项目跟踪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投资审计监督检查等方式转变;二是投资审计内容转变。区审计局从重点关注工程造价向重点关注项目立项决策、项目审批、环境保护、工程招投标、资金使用管理、工程质量管理等方面转变。

二、以加强投资审计制度建设为“出发点”

一是做好后续保障。为确保退出价款结算审计工作后,区内政府投资项目审核工作能够正常开展,区审计局从市审计局和市定额站抽取17家协审事务所,建立谢家集区协审库,供区内相关单位使用,并代区政府草拟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清单控制价和价款结算审核工作的通知》,以文件形式明确政府投资项目业主单位和其他监管单位责任;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区审计局代区政府草拟并出台了《谢家集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从制度上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督促建设单位认真履行职责、提高绩效,做到“不越位”、“不缺位”。

三、以落实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为“落脚点”

一是开展重大项目跟踪审计。按照审计计划安排,区审计局2020年开展了引江济淮工程(谢家集段)建设项目征地拆迁跟踪审计和淮南高新区智造园区四区块标准化厂房项目跟踪审计,从征迁任务完成、项目实施进度、项目单位内部管理和控制等方面揭示问题,从而促进项目后续实施建设;二是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根据上级审计机关工作安排,区审计局2020年开展了谢家集区2019年度基础教育工程建设项目审计调查,从项目招投标程序、进度款支付、项目质量等方面揭示问题,从而提高教育主管单位履职尽责能动性;三是开展投资审计监督检查。为加强谢家集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规范项目建设行为,确保工程质量和投资效益,区审计局于2021年1月开展了谢家集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检查工作,从基本建设程序执行、项目实施工期、项目档案管理等方面揭示问题,从而推动区内工程建设情况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