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日报】纵深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

发布时间:2022-02-24 09:23 信息来源:淮南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报讯 治安隐患巡查、邻里纠纷排查、独居老人探视,这些都是城市社区综治专职网格员的日常工作。谢家集区着力加强政法基层维稳新军社区综治专职网格员队伍建设,纵深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强化了基层治理现代化,全力保障了人民安宁。

 为加快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谢家集区凝聚综治力量、重构网格功能,整合社区党建资源及政法单位等力量,着力打造了具有基层特色的“制服(政法干部)+马甲(综治专职网格员)”的城市社区网格管理服务队伍,重新定义城市社区网格功能、明确专职网格员工作职责,将社区从以往的“自上而下”单纯完成政府各职能部门工作任务“投入型”,向注重“自下而上”实现住户急难所盼诉求结果的“产出型”转变,努力形成了社区党建政治安全圈、综合治理安定圈、邻里守望人民安宁圈的“三圈互通”治理新格局。

 自综治专职网格员队伍组建以来,谢家集区各乡镇街道和各级职能部门共同组织安排社区定期召开“警官+网格员”“法官+网格员”“调解员+网格员”“律师+网格员”等例会,专题培训、交流学习、共同研讨,大家围绕治安法规政策宣传、信息采集、矛盾纠纷调解和综合治理方式等内容,互相“充电”。通过双方双向互动,使网格员作为“群众代表”及时了解和掌握了各项综治技能,使公检法等政法单位专案专事受理信息更明、处置更准。在此基础上,谢家集区委政法委还根据网格员日常工作情况进行实时指导,帮助他们改进工作方法、补足工作短板,为辖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截至目前,全区共构建174个城市社区网格、269个农村网格,网格员累计已完成15万条基础信息录入。

 谢家集区不断强化社区专职网格员要把群众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案件发现放在重要位置,本着有问题及时发现和稳控的原则,要求社区专职网格员要逐门逐户熟悉“人、地、物、情、事、组织”六大要素,日常对辖区内的各类矛盾纠纷隐患开展“一日双寻访”全排查、大防控,及时预防各类突发状况,每日做到一般矛盾纠纷视发展情况报,重大矛盾纠纷先稳控后随时报,敏感时期做到一事一报,并执行“零报告”制度,做到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社会治安稳患现象。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三级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对日常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进行全面掌握,确保矛盾不激化、不升级、不越级上访。截至目前,网格员在社区网格长的带领下、网格指导员的工作督导下,社会治安一般矛盾稳控良好,到区直接来访群众邻里纠纷事件明显减少。

 据了解,自政法网格员“蓝马甲”队伍成立以来,专职网格员们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为辖区的居民提供了“点对点”服务,在开展法律服务、矛盾纠纷调解、社情民意反馈等工作上,充分发挥网格员运用淮南“e治理”软件搭桥法律业务精、调解技巧强的专业人员优势,深挖了群众诉求、倾听了群众心声、收集了群众意见,并通过志愿者服务、党建微实事等项目,及时将问题解决在萌芽时、矛盾化解在网格中,促进了全区社会环境更加和谐稳定。

(本报通讯员 李世界 本报记者 苏 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