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日报】一心为民的好代表 和谐社区的领头雁

记谢家集区人大代表、望峰岗镇靠山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居委主任刘玲

发布时间:2020-11-12 10:22 信息来源:谢家集区人民政府 作者:区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以前,小区门口的马路没有路灯,居民晚上出行不方便。今年安装了路灯,居民夜晚出行方便了,而且大家喜欢外出跳跳广场舞、散散步,心情十分愉悦。”家住谢家集区望峰岗镇东华鑫城小区的居民王秀芳告诉记者,这主要得益于社区有位一心为民的好代表、和谐社区的领头雁刘玲。

 “小区门口的马路长约1.5公里,因为没有路灯,居民出行不便,大家纷纷到社区反映。”作为谢家集区人大代表、望峰岗镇靠山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居委主任的刘玲,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积极联系望峰岗镇人大代表、安徽省汇康饮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月星,最后由企业出资安装了10盏路灯,并负责电费和日常维修,妥善解决了困扰群众的一件烦心事。

 据介绍,靠山社区有居民1200多户,群众的需求多种多样,而社区成为他们解决问题的“靠山”。有居民向社区反映个别居民外出遛狗,不为犬只束牵引带,也不为大型犬只佩戴嘴套。刘玲了解情况后,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力宣传《淮南市养犬管理条例》,引导居民加强养犬管理,规范养犬行为,保障居民人身安全和健康,维护小区公共秩序和环境,让文明养犬成为居民的自觉行动。

 社区居民多,难免产生各种纠纷。在刘玲的推动下,成立了靠山社区工作协商委员会,建立“议事亭”,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我们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乡镇分管领导、离退休老干部、社区有威望的居民、法律工作者、业主委员会代表、社区负责人等,与来访群众坐在一起,敞开心扉,协商议事。”刘玲告诉记者,通过协商议事,推动了饲养宠物、楼道乱堆杂物、小区乱停车、电瓶车楼道充电、高空抛物、供暖供气等一系列问题的解决,受到居民的好评。在协商议事中,刘玲加深了对社区工作的体会,严格做到“用心、用情、尽力”。“社区就像一个大家庭。作为社区的‘大管家’,我的任务就是协调好居民关系,引导居民共建和谐家园。”刘玲说。

 为深化和谐社区创建,靠山社区常态化开展“政策宣传、矛盾调解、环境卫生、社会保障、志愿服务、计生服务、社会关怀、安全保障”等“党员亲切服务”系列活动,先后组织党员义务开展法律、民政、计生、安全等政策宣传8场次,调解居民矛盾纠纷48件次,帮扶困难家庭和留守儿童38人次,解决居民实际困难12个。围绕“认千家人、知千家情、解千家难”的服务宗旨,社区组建了环境卫生、治安巡逻联防、科技文艺宣传、扶贫助残等5支党群志愿服务队,先后开展义务劳动48场次,清运生活垃圾200多吨,消灭卫生死角100多处。

 独居老人、弱势群体是社区关注的重点。社区有位独居老人周阿姨,因为房屋漏水问题倍感烦恼,她先后找到多个部门反映问题都以失败告终,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了社区,令她没想到的是,经过刘玲的多番协调,问题妥善解决了。刘玲十分关心社区离退休老人和弱势群体,发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成立志愿者服务队,连续多年组织开展节日慰问活动,党员志愿者与独居空巢老人、困难群众开展“结对关爱”行动,尽心尽力关心独居空巢老人和困难群众。

 为更好服务社区居民,社区整合资源优势,经常联系医疗专家为居民义诊,守护居民身体健康;组织开展居民所需要的育儿、教育、家政等培训,发挥社区特色文化品牌“九九夕阳红老年合唱团”示范效应,开办书法班、乐器班、京剧班,为1名社区书画爱好者举办个人书画展,举办“百部电影送社区”活动,利用假期组织中小学生开展书法、绘画、乒乓球、象棋、演讲等比赛,开展“粽叶飘香过端午、幸福和谐邻里情”包粽子献爱心、“九九重阳送关爱、暖暖真情献空巢”等活动,营造了浓浓的“社区一家人”氛围。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项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多年来,刘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使命,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信赖,她被居民亲切地称为社区的“热心人”,被老人们称为贴心的“好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