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日报 】人普“点名” 百姓“答到”

发布时间:2020-11-17 11:30 信息来源:谢家集区人民政府 作者:区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您好,我是新民社区人口普查员,这是我的调查员证,现在要登记下您的家庭人口情况。”近日,在谢家集区立新街道新民社区新华二村12号楼一单元一层的一户人家门口,普查员郝平正在进行入户登记工作。

 “我是户主,家中共有三口人,目前我和妻子在家住,儿子在厦门读大学,这是我家的户口簿。”户主将户口簿递给郝平,在仔细询问核对过户籍信息后,郝平将该住户的户籍信息录入到普查员登记系统内,并让户主签字确认。

 “同志,喝口水吧,你们这一栋楼一栋楼的跑,挨家挨户的登记,小区那么多住户,实在太辛苦了。”登记完二楼一户人家的户籍信息准备离开时,住户热情地将郝平送到了门外。

 “由于前期宣传工作到位,加之我们上门微笑热情服务,小区居民都非常配合支持我们的普查工作。”立新街道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说:“接到区里人口普查任务后,街道第一时间成立了普查员和指导员队伍,合理分配每个普查员入户登记户数,科学划分普查区域,严格遵照规定程序,在确保普查数据质量的前提下,倒排任务,加快进度,扎实推进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目前一切工作进展顺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11月1日零时起,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正式拉开序幕,普查任务进入到全力攻坚冲刺阶段。入户登记内容包括普查对象姓名、性别、年龄、民族、身份证信息、受教育程度、迁移流动、住房情况等。

 谢家集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告诉记者:“目前全区共计安排了1580名‘两员’投入到入户登记工作中,‘两员’人数还将依据实际需要进行增补。所有‘两员’在正式入户普查前都接受过多场次专业培训,对人口普查方案及实施细则、数据采集处理流程与程序、普查法规与纪律要求等都烂熟于心。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特别强调要注重工作细节,如敲门,每次敲三声,不能太大声也不能太小声,进行死亡人口的登记,不能直接提问,要讲究询问方式方法。全区上下将以饱满的热情、认真负责的态度、严谨的工作方法、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确保‘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圆满完成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

本报通讯员 秦 龙 本报记者 苏 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