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秸秆禁烧“阵地战” 稳步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5-26 15:39 信息来源:谢家集区孤堆回族乡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20日下午,孤堆回族乡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工作实施会议召开,乡党委书记尹蕾主持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充分认识秸秆禁烧工作重要意义,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秸秆禁烧工作要求,抓紧抓实禁烧责任,及早谋划、精准施策、狠抓落实,确保全乡秸秆禁烧形势持续稳定。乡领导班子、二级机构负责人、各村书记、派出所参加会议

会议下发了《孤堆回族乡2022年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并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尹蕾指出,保护好生态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秸秆禁烧是生态保护的关键节点。要充分认清当前秸秆禁烧工作的复杂形势,坚持疏堵并举,强化宣传引导,落实监督考核,确保秸秆禁烧工作有序开展,为全乡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打下坚实基础。

尹蕾强调,要立足源头控制,确保低茬收割,对全乡收割机手进行全面摸底登记,签订承诺书,务必低茬收割(10厘米以下)粉碎还田,及时动员群众将未粉碎秸秆(如油菜、小麦秸秆)搬离田块,合理堆放。要严查违法行为,通过部门联合、乡村联动的方式,统一执法要求,乡、村秸秆禁烧工作人员要积极协助公安派出所进行执法,对违反规定焚烧秸秆、故意纵火及阻碍执行公务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规定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全面推行秸秆粉碎还田技术和措施,做到低茬收割、全量粉碎还田,对地势平缓、交通便利的田地进行秸秆打捆处理,销售至养殖企业,增加农户收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各级各有关单位要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力推动我乡秸秆禁烧工作走深走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