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中的战疫“堡垒”——李郢孜镇农家书屋

发布时间:2020-03-16 16:43 信息来源:李郢孜镇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全国爆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为阻止疫情在我镇蔓延,我镇农家书屋管理员和文化志愿者,开展了“疫情防控·农家书屋在行动”活动。

一、关闭书屋,确保安全

我镇各农家书屋以安全、健康为首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公共场所暂时关闭的有关规定。辖区内所有农家书屋纸质图书借阅活动全部暂停使用,禁止在农家书屋开展聚集性阅读活动,原计划于2020年春节期间举行的所有活动全部推迟,确保广大读者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

二、线上阅读,大放异彩

农家书屋工作者和书屋管理员积极向读者朋友们推广扫码进入“数字书屋”,同时推广“学习强国”APP,利用该软件学习了解中央最新指示精神和防疫常识,提供读书看报、听书看视频等一系列服务。建立“农家书屋学习微信交流群”,邀请相关学校老师加入微信群,适时开展主题阅读、疫情防控宣传、作业辅导等活动,做到不传谣,科普防范,为书屋管理员和孩子们学习交流的“第二课堂”。

  三、广泛动员,积极参与

各农家书屋管理员积极参阅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利用“大喇叭广播”“移动音箱巡回广播”等各种方式,宣传各级疫情防控要求和防疫常识,并积极配合村委、居委开展信息收集、检查登记、卫生清理等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做好农家书屋藏书消毒、通风工作。全镇书屋管理员8人共发放倡议书近5000份,入户宣传1200户,张贴宣传海报1000张,悬挂横幅近100条。

四、“漂流书屋”,流动阅读

各农家书屋临时建立“漂流书屋”,针对辖区内重点人员,在家进行自我隔离时,除了协助村委、居委确保重点人员宣传工作,还提供“漂流书屋”服务,将重点人员需要的书籍送到相关家中,并做好书籍消毒工作,及时关注重点人员文化生活。密切关注隔离人员心理情况,利用线上通讯软件,扩宽沟通渠道,有效缩短与居家隔离人员的交流距离,如发现隔离人员心情低落、烦躁压抑时,及时开导,缓解他们的情绪,鼓励他们多阅读,从阅读中寻找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