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庙乡“1+2+2”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9-17 11:57 信息来源:孙庙乡 浏览次数: 字体【  

孙庙乡“1+2+2”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孙庙乡党委政府继续秉持认真落实委、政府关于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1个重点示范村,2个美丽乡村中心村,结合2个非标债项目建设内容,坚持以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为抓手,紧扣补短板、促发展两个主题,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一、围绕一个乡村振兴先行示范村建设,抓细抓好重点项目

以刘庙村刘大郢中心村为重点建设对象,积极打造谢家集区乡村振兴示范先行的乡村样本一是盘活村集体闲置土地。积极接洽有投资意向的公司,签定租赁协议,盘活村集体闲置土地,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二是升级改建基础设施。对刘大郢中心村的进村主干道进行升级改造,新建中心村内产业道路,将中心村内的当家塘改造成小型水库,新建观景台2-3处,将农业产业园内的多家小型农业园区,与中心村内的葡萄、瓜蒌、草莓等产业园区相融合,打造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新型农业产业园区,助力示范村建设

二、整体布局规划,全力推进两大园区建设

一是整合资金推进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结合我乡实际,重点发展甲鱼、莲藕、芡实、草莓、瓜蒌、菌菇、苗木等特色产业。二是加快旅游观光园区建设。以乡村旅游、休闲观光农业等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为发展主线,依托瓦埠湖水资源,打造稻虾、稻渔养殖垂钓基地,利用项目资金规划建设旅游通道,鼓励周边农家乐建设,引进和培育鱼虾、浅水藕等深加工产业,努力推动荷花观赏向品牌化方向发展,打造集赏花垂钓、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生态旅游产业链。

三、坚持点面结合,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坚持全面统筹,重点部署,点面结合,对孙庙乡全域进行治理,尤其是在人居环境整治和改厕方面下大力气,对全乡10个行政村通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全面清理中心村、自然小村庄内陈年垃圾、秸秆堆以及沟塘河渠内垃圾杂草等,力争孙庙乡在打造乡村振兴谢家集样板中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