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菜情缘

发布时间:2019-12-20 09:16 信息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阳春三月,莺飞草长,舜耕山下,春意盎然。绿油油的麦苗随风起伏,绿浪翻滚,金黄的油菜花吸引着蜜蜂上下飞舞,田野里的野菜散发出淡淡的香气,家乡的春天总是那么迷人。

记得小时候,我家房前屋后都有野菜,山坡上、田埂边、麦田里,野菜遍地生长,随手就能采到满满一大篮子。那时我家的生活还很拮据,每年春季,储存的粮食都难以为继,蔬菜更是极为稀少,各种野菜就填补了粮食青黄不接的空白。记忆中的母亲经常一大早就拎着篮子,拿着一个铲子到田间地头去挖野菜,有荠菜、蒲公英、灰灰菜等等,母亲把挖到的野菜摘去枯叶和根部,用清水冲洗几遍,做成饺子、包子、菜汤、凉拌菜给我们吃。那时,我最喜欢吃的还是妈妈用荠菜包的饺子,望着那一锅热腾腾、香喷喷的饺子,至今那美妙的味道还留在舌尖。

改革开放以后,家乡的生活逐渐好了起来,挖野菜吃野菜不再是为了填饱肚子,更是一种乐趣了。有时候,母亲把野菜做好了,还常喊邻居们到我们家品尝各种野菜的味道,邻居们聚在一起品着美味野菜,聊着家长里短,其乐融融。

母亲不光喜欢挖野菜,还对野菜很有研究呢。她对我说,蒲公英含有大量对身体非常有益的营养物质,它是一种清热解毒的中草药,可以清热解毒,消肿止痛,也可以治疗结膜炎,乳腺炎,皮肤感染,对于明目也有一定的功效,是一个比较好的野生蔬菜。母亲常用蒲公英做凉拌菜给我们吃,有时还把蒲公英晒干泡茶喝。随着季节的交替,野菜就出现了不同的品种,马齿笕也是一种纯天然、无公害、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的野菜,也可以晒干包包子,这都是大自然赐予给我们的舌尖上的礼物,受到大家的青睐。

母亲经常把挖来的野菜晒干后,在冬春季节拿出来吃,还把挖来的小蒜腌制起来,早晚当着小菜吃。时间久了,母亲挖野菜在当地就出了名,有很多懂得养生、爱吃野菜的市民先后慕名而来,要花钱购买母亲的野菜。母亲就会把野菜分成小方便袋装好,再向他们介绍各种野菜的做法和食用方式,受母亲的影响,我也时常随着母亲一道去挖野菜。

跟随着母亲忙碌的身影,我感慨良多。过去她是为了填饱肚子挖野菜,现在却是为了乐趣挖野菜。我们的家乡,我们的国家,经过了风风雨雨,岁月峥嵘,人们也从温饱不足到了今天的小康生活,一步一步走向昌盛、走向繁荣。放眼望去,家乡变美了,宽敞明亮的道路通到家门口,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老百姓过上了小康生活,吃喝不愁,用上了电子产品,餐桌上的美味佳肴丰盛了……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家里不缺菜吃了,我的母亲也告别了那低矮的草房住进了宽敞的楼房,用上了燃气、自来水。但是,母亲似乎更是偏爱挖野菜了,还时常会走出小区,到很远的农田边上挖野菜。我突然领悟到,母亲把多年养成的挖野菜的习惯延续到今,不是为了省钱,更不是拿它赚钱,而是要让那种带有泥土味的野菜的芬芳,永远伴随身边,就像她所追求的生活,永远是纯朴的,但又是诱人的,它能勾起我们对家乡的回忆,唤起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者:吴祥珍 谢家集区作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