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家集区财政局多举措保障民生支出

发布时间:2020-05-19 09:28 信息来源:谢家集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受疫情影响,财政减收增支,预算平衡压力突出,谢家集区财政局积极采取四项措施,在预算安排和库款拨付等方面优先保障民生支出,切实兜牢民生支出底线,坚决防范民生支出风险。

一是强化民生预算编制事前审核。严格按照上级规定的民生保障范围及标准进行预算编制,确保民生支出预算足额保障,不留缺口。坚持单列资金,加强库款形势分析研判,优先予以保障。实行专项监控,建立民生支出执行专项监控机制,严格资金用途,严禁随意调整民生支出预算安排用于其他方面。加大对民生责任落实、政策制定、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监督力度。

二是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的重要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大一般性支出压减力度,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取消低效无效支出。

三是加大存量资金清理力度。积极盘活各领域“沉睡”财政资金,用于民政、教育等民生重点领域和财政暂付款消化,并形成常态化,切实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四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积极与市相关部门对接沟通,调动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全力以赴争取项目和资金,尤其是一般性转移支付、可用于民生的共同事权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