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家集区“三招”组合拳助力出生缺陷防治民生工程

发布时间:2021-09-15 09:37 信息来源:谢家集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做好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关乎每一个孩子的健康及其家庭幸福指数。谢家集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始终将出生缺陷防治作为重要基础性工作,特别是今年以来,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我区妇计中心多措并举,推动出生缺陷防治工作不断深入。

一是精心宣传亮真招。着眼于婚前、孕前、产前这一系列出生缺陷重点干预时段,拓展宣传平台,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单、电子屏、孕妇学校、健康随访等方式,广泛强化出生缺陷防治宣传教育,开展预防出生缺陷的知识讲座,向群众宣传孕前检查、孕期防治、新生儿疾病筛查、儿童保健等预防出生缺陷知识,让老百姓对出生缺陷建立直观印象,了解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设立常态化出生缺陷咨询台,耐心解答群众咨询的各类问题。通过不断宣传引导,群众对出生缺陷防控知识的知晓率和参与防控的依从性、主动性显著提升,提高了广大育龄群众对出生缺陷干预的认知程度。

二是精准服务出实招。建立健全出生缺陷防治领导小组,明确区妇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的工作职能。认真开展服务对象的婚前医学检查、免费叶酸发放、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孕期保健检查,产前筛查技术咨询指导,孕中期唐氏血清学三联筛查,新生儿多种遗传代谢病串联质谱检测等,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截止到目前,已为852位 孕妇开展了免费产前筛查服务。同时,区妇计中心还定期举办出生缺陷防治工作专题培训班,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严格培训,规范出生缺陷防治项目实施,提升防治工作服能力和水平,让一批临床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人员承担此项工作,确保筛查质量。对于筛查结果可疑阳性的孕妇,给与正确的心理辅导,并为她们开具转诊单,让她们能够得到更好的产前检查服务,生育健康的宝宝。此外,区妇计中心联合各助产机构、乡镇卫生院及村医,走村入户为辖区内的孕产妇开展访视服务,与她们面对面指导做好出生缺陷“三级预防”、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等优生知识,告诉妈妈们新生儿疾病筛查的重要性,进行针对性的全方位的健康指导,进一步提高广大妇女儿童健康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是精细督导使硬招。在日常工作中,区妇计中心在市、区卫健委的领导下加大对辖区内医院、乡镇卫生院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实施过程中的监督、指导。不断健全协调沟通机制,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将开展产前筛查和提高产前筛查率纳入到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强化工作质量,定期督导并形成督导报告,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实施单位及时整改。确保出生缺陷防治工作中的产前筛查技术咨询、孕中期唐氏血清学三联筛查以及优生优育健康知识宣教等实施好、落实好,提高出生人口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