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好美丽乡村路 搭好乡村振兴台

发布时间:2021-09-23 10:13 信息来源:谢家集区农业农村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条条道路贯穿城乡、直抵门口,实现了通村到户,成为村民的“发展路”,乡村振兴的“致富路”。谢家集区“四好公路”农村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便捷安全出行相适应。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瓶颈,助力乡村振兴,为美丽乡村建设增美添彩!

建好农村公路,铺通乡村“发展路”。道路通畅,则百业兴。为加快改善群众生产生活道路,实现全区所有自然村(村民组)至少通一条村口连接外界的水泥硬化路,谢家集区去年已实施完成了48.35公里86条道路的扩面延伸工程建设任务,完成投资4200余万元。今年,我区投资3140万元实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4条18.5公里,对辖区内重要县道进行升级改造,改善路面状况。通过建好农村公路,提升公路等级,为乡村振兴排好线、铺好路、搭好台。

管好农村公路,修建乡村“美丽路”。谢家集区成立了“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同时出台了路长制实施方案和配套乡村级道路专管员制度,建成区、乡、村三级农村公路路长组织体系,切实做到规范运行。通过大力整治农村公路路域环境,加强道路绿化美化,管护公路标志。路面常年保持整洁、无杂物,边沟排水通畅,在干群一心的共同努力下,打造出畅通舒美的通行环境。 

护好农村公路,打造乡村“平安路”。谢家集区每年投入约200万元资金,对辖区内等级道路病害损毁路段进行维修维护,安全隐患路段进行安全防护,保障了全区道路“建有所管”、“管有所养”。通过道路管护工程,延长公路的使用寿命,保障了出行车辆和行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打造出平安乡村道路。

运营好农村公路,助力乡村“致富路”。乡村公路是对外联系,文化交流的纽带,也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把公路修到了产业基地、田间地头、群众门口。以路为基础辐射带动产业发展,有力地带动了公路沿线蔬菜种植、特色养殖、客货运输、乡村旅游等产业蓬勃发展。通过农村公路运营,以公路带产业,以产业带经济,环环相扣,运营一乡公路,带活一片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