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日报】重拳打击黑恶势力 优化基层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0-12-31 11:02 信息来源:谢家集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报记者 刘银昌

“以前根本没法轻轻松松干项目,招投标的时候,被围标串标,或者中标了就威胁中标人卖掉给他们。施工的时候,到一个地方,必须买指定的沙子水泥,不买就堵门闹事、拉闸断电,有时候还要给他们找活干,交所谓的‘保护费’。现在,情况变了,市场更公平了,工作环境更稳定了,我们建筑企业感觉信心又回来了。”谢家集区一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建筑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和建筑施工始终是黑恶势力和“保护伞”盯上的一块蛋糕,是黑恶案件高发的一个区域。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谢家集区相关部门联合行动,对建筑工程领域黑恶势力重拳出击,保护好建筑企业这个市场主体,创造公平竞争环境,营造稳定生产环境,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多措并举开展了行业专项整治,取得了实效。

强化组织领导,仔细部署安排

该区定期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区扫黑办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学习汇编资料,学习建筑领域涉黑涉恶典型案例,力求学深悟透,增强思想认识,提高斗争能力。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方案,明确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职责。对工程项目建设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定期调度,了解情况,研究问题,部署安排。

强化广泛宣传,激发参与热情

通过悬挂横幅、LED电子显示屏、建筑工地张贴扫黑除恶通告、发放宣传单、工作手册、《致全市建筑业从业人员一封信》等形式向建筑施工单位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

指导建筑工地按要求设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箱、举报电话,充分利用工地围挡设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标语,形成良好斗争氛围。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广泛宣传,提高群众知晓度,激发群众参与热情。

强化深入排查,落实日常监管

该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深度聚焦建筑工地反映的涉黑涉恶问题,通过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建筑工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检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批示指示,约谈项目主要责任人,随机询问现场工人,聚焦强揽工程、资质挂靠、违法分包、项目关键岗位履职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着力寻找相关涉黑涉恶问题线索。

“现在监管比以前严格多了,我们经常被约谈,询问是否被黑恶势力扰乱,影响施工,如果发现,要立即上报区住建局。”该区一家项目施工单位负责同志对记者说。

强化齐抓共管,做到久久为功

加强与社区工作联系,落实区扫黑办联系社区工作要求,加强与社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紧密联系,做好行业指导工作。加强部门信息沟通,增强与政法部门、公安机关、纪检机关等部门的信息互通,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

该区住建局负责同志表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将继续创新宣传方式,强化部门协同,加大监管力度,久久为功,形成常态化工作体制机制,营造良好的基层营商环境,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建筑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