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家集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5-19 16:08 信息来源:民政局 作者: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做好全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根据《淮南市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淮南市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实施方案>的通知》(淮地名普查组发〔2014〕2号)和《谢家集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的通知》(谢府秘〔2015〕9号)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查清全区范围内地名基本情况,对有地无名的有地名作用的地理实体进行命名,对不规范地名进行标准化处理,设置标准规范的地名标志,建立和完善省、市、县三级国家地名和区划数据库,加强地名信息化服务建设,发挥地名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方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高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等方面的基础作用。

    (一)调查地名基本情况。包括行政区域,非行政区域,群众自治组织,居民点,交通运输设施,水利、电力、通信设施,纪念地、旅游景点,建筑物,单位,陆地水系,陆地地形等11类地名的名称、位置及相关属性信息。规范地理实体名称。

    (二)根据地名管理的有关法规,对有地无名的有地名作用的地理实体进行命名;对不规范地名进行标准化处理,切实解决地名上存在一地多名、地名重名,地名命名罔顾传统、刻意崇洋、虚张省事、名不符实,地名译写不准确,用字不规范、含义不健康等问题。

    (三)设置地名标志。根据实际需要,依据国家有关标准设置地名标志。

    (四)开发、应用普查成果。利用地名普查成果,编纂出版地名图、录、典、志等出版物,建立、完善省、市、县三级国家地名和区划数据库,开展地名信息化服务,开发研制地名信息化服务产品。

    (五)建立地名普查档案。落实地名档案管理规定,充实完善地名工作档案盒地名普查档案资料,实现地名普查档案的数字化管理。

    二、普查范围

    全区行政区域范围内的所有国土。

    三、组织实施

    全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由谢家集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简称区地名普查领导小组)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区地名普查办)设在区民政局,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负责全区地名普查工作的业务指导宣传和督促检查验收。

    此次地名普查以乡镇级政区为单位进行。普查涉及的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相应成立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标准名称为谢家集区XX乡镇(街道)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简称谢家集区XX乡镇(街道)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简称谢家集区XX乡镇(街道)地名普查办),办公室设在民政部门,按照市、区地名普查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负责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内的地名普查工作。

    四、职责分工

    区地名普查领导小组职责:

    1、制定全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的有关方针、政策和保障措施。

    2、组织部署全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

    3、协调解决普查中的重大问题。

    4、审议重要地名命名更名事项。

    5、审定全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

    6、承办区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和区人民政府交办的有关工作。

    区地名普查办职责:

    1、拟定全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实施方案。

    2、研究制定全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技术规范。

    3、负责组织全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宣传。

    4、负责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联系协调。

    5、负责地名普查的会议组织、业务培训、检查指导验收。

    6、负责组织地名普查成果上报和建档工作。

    7、负责指导建立、完善各级地名普查数据库。

    8、负责组织编纂普查地区标准地名图、录、典、志等。

    9、负责组织地名普查信息综合应用服务。

    10、承担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区地名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

    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做好地名普查的协助和配合工作,指导和督促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做好地名普查所需专题资料的整理及提供工作,并确保信息和数据的有效性和现实性(谢家集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详见附件)

    五、时间安排

    此次地名普查从2014年7月1日开始,到2018年6月30日结束,分三个阶段实施。普查标准时点为2014年12月31日。

    第一阶段,2014年7月至12月,所有普查地区完成组织动员、成立机构、搜集资料、制定方案、人员培训等各项准备工作。

    第二阶段,2015年1月至2017年6月,完成所有地区的普查和各级检查验收工作。普查范围内各县区具体实施计划报区地名普查领导小组批准后实施。

    第三阶段,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完成成果完善、上报、汇总工作,建立档案,开展普查结果开发应用和总结表彰。

    六、方法步骤

    (一)制定方案。各乡镇(街道)地名普查领导小组要根据区地名普查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地实际,科学制定地名普查实施方案,分别报送区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审批后实施。

    (二)培训人员。区地名普查办负责乡镇(街道)地名普查人员的培训工作。

    (三)收集资料。全面搜集与地名相关的历史沿革、名称由来以及相关属性信息资料,包括图、录、典、志等,对资料进行整理、甄别、论证和审定。

    (四)实地踏勘。实地调查地名现状,查清地名的名称、位置及相关属性信息。

    (五)标准化处理地名。根据国家地名管理的有关法规,按照地名命名、更名的审批权限和程序,对有地无名的有地名作用的地理实体进行命名,对普查的地名进行审定和标准化处理。

    (六)设置地名标志。根据实际需要,依据国家有关标准,设置地名标志。

    (七)建立数据库。将地名文字和图形信息及多媒体数据录入国家地名和区划数据库。根据普查成果和工作图,修改矢量地图上的地名注记和变化的地物。

    (八)制作成果。

    1、填写各类普查成果表。

    2、标绘地名普查成果图。

    3、对普查成果和文件资料进行数字化处理。

    4、起草地名普查工作总结。

    5、起草地名普查成果上报审批报告。

    (九)验收。全区地名普查验收由区地名普查办具体实施。验收内容包括组织实施和普查成果两个方面。乡镇地名普查办先行自查,根据自查情况改进后报区地名普查办进行核查;区地名普查办根据核查情况进一步完善后报市地名普查办验收;市地名普查办验收后,报地名普查办;省地名普查办验收后,根绝国务院地名普查办抽查复验及全面审核。

    (十)成果审定。经区地名普查办核查完善后报市地名普查办验收;市地名普查办核查完善后报省地名普查办验收;省地名普查办验收合格的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报国务院地名普查办组织审核,审核通过后报领导小组审定。

    (十一)上报归档。普查成果验收合格后,逐级上报。完成普查文件、资料、成果等的立卷归档工作。

    (十二)编纂出版地名出版物。县、乡镇民政部门负责组织编纂出版本行政区域的地名图、录、典、志等出版物。

    (十三)开展地名信息化服务建设。利用地名普查成果,建立完善地名网络,开发研制地名信息化服务产品。

    七、工作要求

    (一)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严格按照《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规范》和有关规定、技术标准等开展工作。

    (二)要做好有关资料、数据和信息的分类管理工作。涉密资料、数据和信息须严格保密。

    (三)跨乡镇行政区域界线地理实体名称,与毗邻乡镇表述不一致时,要充分协商确定。协商不一致的,报区地名普查领导小组确定。

    (四)在军事管理区等敏感地区开展地名普查时,要事先与驻军单位沟通。

    (五)各地应当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新闻媒体以及宣传栏、街路牌广告栏等多种宣传工具,广泛宣传第二次全国各地地名普查工作。

    附:谢家集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

 





















谢家集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


    区民政局履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负责全区地名普查工作的业务指导宣传和督促检查验收,负责地名普查日常工作,负责地名普查成果转化工作。

    区发改委负责协调地名普查方案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区域规划及其他有关专项规划的衔接工作,以及能源(包括电力)设施等相关资料的协调保障工作。

    区教育局负责地名普查所需各级各类学校的相关资料的协调保障工作。

    区经信委负责地名普查所需通信设施、通信线路、通信基站等相关资料的协调保障工作。

    区民族宗教局负责地名普查所需民族事务相关资料和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等基础资料的协调保障工作。

    谢家集公安分局负责地名普查所需人口信息等相关资料的协调保障工作。

    区财政局负责区级负担的地名普查经费的保障落实和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协调督促县区财政部门落实地方经费。

    谢家集国土分局负责地名普查所需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资料、基础地理信息、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成果、地质公园等相关资料的协调保障工作。

    区住建委负责地名普查所需城市区政公用设施、全区风景名胜区、世界自然遗产等相关资料的协调保障工作。

    区房管局负责地名普查所需的住宅小区等相关资料的协调保障工作。

    谢家集交通分局负责地名普查所需第二次全国公路普查、第三次全国港口普查成果以及公路、水路等交通设施基础资料的协调保障工作。

    区农林水利局负责地名普查所需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成果等基础资料的协调保障工作,负责地名普查所需林业经营管理单位等相关资料的协调保障工作。

    区文广体局负责地名普查所需文化场馆等相关资料的协调保障工作。

    区卫生局负责地名普查所需各级各类医院以及基层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机构、急救机构等相关资料的协调保障工作。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地名普查所需各类企业、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等相关资料的协调保障工作。

    区统计局负责地名普查所需社会、经济、人口等相关统计资料的协调保障工作。

    区商务(旅游)局负责地名普查所需旅游资源基础资料的协调保障工作。

    区地方志办公室负责地名普查所需地方志等基础资料的协调保障工作。

    区武装部负责军事管理区和军事禁区内地名普查的协调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