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日报】谢家集区零点行动打赢禁放第一仗

发布时间:2019-01-03 09:23 信息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谢家集区零点行动打赢禁放第一仗本报讯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工作部署,谢家集区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政府的组织协调和执法部门的主力军作用,通过严格包保体系、严密巡查防控、严厉执法查处,坚决打赢元旦期间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第一仗”。

全面落实网格化包保体系,全员上路上岗

牢固树立“干部带头”导向,按照网格化包保体系,在“零点行动”期间,12名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在各自包保联系乡镇街道及园区坐镇指挥,30余家区直包保部门负责人和67名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以及700余名村社区两委成员分成106支巡查队伍,在全区境内开展巡查走访。继续实施“警灯闪烁”行动,公安部门派出70余名警力,20余辆警车,在区域境内实行不间断巡逻,通过密集巡逻次数,织密治安防控网,把警力进一步压向街巷路面、村头小区,配合巡查队伍近距离震慑预防,零距离服务群众,有效发现制止打击违规燃放行为。

全面落实精准化防控体系,营造浓厚氛围

按照市级统一部署,重点压茬推进,印制宣传资料7万余份,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到全区每一户家庭、每一家商店。对辖区内商店、超市及农村小卖部再次进行了拉网式集中排查,并在辖区内公墓主要路口驻点盯防,结合“烟花换鲜花”活动,共收缴零星爆竹20余盘。特别是发挥村委会、居委会及行业协会等基层组织的作用,针对11类燃放烟花爆竹“高危群体”,采取针对性措施,严密布控,提前摸排掌握了元旦当日婚丧嫁娶及商业开业情况。截至目前,全区境内共摸排元旦承办酒席饭店30余家涉及群众100余户,均与承办宾馆、饭店及当事人签订禁放承诺书,并指定各网格长逐一结对包保、重点盯守,消除违规燃放隐患。

全面落实快速化响应体系,及时防控查处

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打消侥幸心理,建立全区禁燃禁放应急处置微信调度平台,结合数字城管系统,实时掌握全区动态。着力形成震慑力,抽调公安、行政执法、市场监管、安监等部门近百人组成11支应急队伍,分散在各重点场所、治安岗亭内待命,确保一旦发现燃放隐患,第一时间前往处置,坚决防止大规模违规燃放情况发生。针对八公山体、舜耕山体等零星墓地集聚区,单独制定管控方案,结合森林防火工作,成立专班负责巡查,主要进山道路均设立劝导岗进行值班盯防。尤其是重点路段、重点时间,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严查一起,绝不姑息手软。(记者 苏强 通讯员 柏发涛 编辑 汤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