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日报】严纪律,我们如何严

发布时间:2018-07-31 08:49 信息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三论扎实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政党,靠什么来管好自己的队伍?靠什么来战胜风险挑战?除了正确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外,必须靠严明规范和纪律。纪律是党的生命线。鲁炜等极少数党员领导干部漠视法纪、肆意妄为,只讲结果不讲过程、只讲效益不守规矩,“剑走偏锋”、任性胡来,拒绝监督、逃避监督,是“四个意识”个个皆无、“六项纪律”项项违反的反面典型。鲁炜和“杨方曹”案件警示我们,党员干部违法无不自破纪开始,严明纪律才能斩断“破纪”和“破法”的通道。这深刻警醒我们,要始终把纪律挺在管党治党最前沿,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做到有纪必依、执纪必严、违纪必究,要划“基线”、明“底线”、亮“红线”,坚决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严纪律,就要有纪必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问题导向、立改废释并举,明确了党的“六项纪律”,开列了党员干部必须牢记的“负面清单”,实现了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其中,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严守“六项纪律”,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针对纪律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找漏洞、厘清症结,本着于法周延、于事有效的原则,修订完善纪律规章,实现制度的与时俱进。

严纪律,就是要执纪必严。纪律教育是纪律建设的前提和基础。要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各级党校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必修课,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要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从先锋模范和优秀事迹中汲取正能量,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要提高警示教育的政治性,注重用典型案件当头棒喝,注重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把“未病”当作“有病”防,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尤其要以“杨方曹”为镜鉴,以案说法,以案明纪,让广大干部明白在党内不守纪律不讲规矩,跟组织耍小聪明,总有一天会自取毁灭。

严纪律,就是要违纪必究。言必行,行必果。“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严明党的纪律,关键在说到做到。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在早发现上深化,提高发现违纪问题能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分类处置上深化,提高精准把握执纪标准和运用政策能力,防止出现适用不当、尺度不准、畸轻畸重现象;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深化,下功夫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在谈话函询上深化,防止敷衍塞责、欺骗组织,对边谈边犯、边询边犯的从严从重处理。只有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使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才能有效保护党员干部不犯错或少犯错。要严厉查处违纪行为,对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真正使纪律成为刚性约束。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加强纪律建设。扎实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必须坚定不移“严纪律”。 (本网评论员) (本网编辑 汤宁)

来源:淮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