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日报】特色文化润西城

发布时间:2019-07-08 10:05 信息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谢家集区构建地域活动品牌促进群众文化蓬勃发展

《红旗飘飘》《不忘初心》《大中国》《我和我的祖国》《共和国之恋》……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让在场的干部群众精神振奋、热血沸腾。

日前,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谢家集区举办“两红两优”表彰暨庆“七一”青年歌咏大赛,区机关、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500余名干部职工组成13支合唱队,身着整洁的服装,迈着矫健的步伐,依次登场,用饱满、活泼、向上的热情和嘹亮、悦耳、动听的歌声,深情讴歌了党的丰功伟绩,热切表达了他们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热爱之情。

“5月份以来,我们已先后举办了‘游春申故地·寻蔡楚文化’文化旅游、‘我和我的祖国’庆六一少儿演讲、‘辉煌七十年’国庆征文、‘我与祖国共成长’少儿文艺汇演等十余场公共文化活动,各项文化活动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展现了全区人民健康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谢家集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近年来,谢家集区依托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将各项公共文化活动与本土文化相结合,充分挖掘蔡楚文化、春申文化、煤矿文化等地域文化资源,积极构建地域活动品牌,培育了一批深受喜爱、“乡土味”十足的公共文化活动品牌,有力促进了群众文化的蓬勃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社区大家乐”是谢家集区多年来打造的一个群众文化活动品牌,这项活动由区文化馆牵头,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到社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活动,特别是在重要节庆期间,区文化馆在各乡镇、街道开展主题系列活动,以展示城市生活、文艺演出、工间操比赛等形式,组织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各项文体活动中来,深受居民的喜欢,“社区大家乐”被省文化厅评为优秀群众文化品牌。谢家集区创办了“乡村欢乐行”这个具有乡村文化特色的活动品牌,该品牌把地方戏、花鼓灯、书法、摄影、绘画等元素融入到乡村文化活动中,极大地丰富了农村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除了培育“一城一乡”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谢家集区还依托区图书馆创建实施了“书香校园读书活动”,鼓励支持各乡镇、街道利用本土文化资源,开展“一镇一品牌、一街一特色”文化品牌活动,这些活动品牌立足本土,创新服务方式,贴近群众、接地气,逐渐形成了谢家集风格。

群众文化活动从组织策划,到部署实施,谢家集区始终按照高起点、高定位,区文化馆志愿者艺术团队参与“三下乡”、“大地欢歌”、“书法绘画摄影展”、“十九大精神在基层专场文艺演出”等各种活动达20多场次,服务群众2万余人次。区文化馆文化志愿者推出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活动,吹响了淮南文艺界“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活动的第一声号角,唤起了各界对“改革开放”的记忆,回顾40年的宏伟历程,志愿者们推出了很多的好作品,用群众文化五彩斑斓的色彩奉献给了这个伟大的时代。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在积极构建地域活动品牌的同时,谢家集区还积极贯彻落实《“十三五”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围绕“六边工程”,建设谢家集区“大群体”,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以社团为纽带,以社会体育指导员为主力军的群众体育网,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2016年和2017年,谢家集区文广体局连续两年被市体育局评为先进集体,2018年,谢家集区文广体局被省人社厅、省体育局评为全省体育系统先进集体。(记者 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