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家集区财政局加强乡镇财政管理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2-07 16:57 信息来源:谢家集区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谢家集区财政局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乡镇财政管理的意见,多处用力,多措并行,不断强化乡镇财政管理,乡镇财政管理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一、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规范有序。为巩固农村产权改革成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所有乡镇运行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营及监管平台,并将村委会和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分设,全部交由“三资”委托代理中心管理,规范了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财务管理。

 二、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水平不断提升。2021年总计批复村级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39个,资金共390.774万元,项目覆盖村内道路、小型水利、垃圾处理等农民最关心、最急需的公益事业建设,同时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统筹高度融合,有力发挥了对乡村振兴的支持。

 三、惠农补贴管理发放工作进一步加强。稳步推进社保卡使用,积极采取清理长期未发放补贴户、重复户、注销死亡户等多种手段,社保卡推广使用覆盖率得到提升。制定了区级惠农补贴政策清单,及时在政务公开网进行了公布。

 四、乡镇国有资产管理趋于规范完整。积极配合区农业农村部门,对全区乡镇的公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行了清查盘点,摸清了乡镇公路资产家底,对清查盘点后公路基础设施全部进行会计核算入账,总计入账26106.71万元,夯实了国有资产报告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