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作坊,大作为”——杨公市场所助力乡村振兴的三字诀

发布时间:2022-02-07 16:53 信息来源:谢家集区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生产加工区域要时刻保持清洁卫生,光线要亮,通风要好,洗手池要及时消毒。”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海龙带队,杨公市场所工作人员陪同,对小作坊负责人进行现场指导。“小作坊是乡村经济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只有生产加工条件符合要求,才能让群众买的安心,吃着放心。”

 早在2021年11月中旬,杨公市场所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要求部署和食品安全检查实践工作要求,对辖区内三个乡镇的小作坊开展了“振兴乡村经济,指导帮扶一体化”专项行动,促进了传统食品生产转型升级,帮助本地小作坊打好标准化生产“翻身仗”。而之所以能让小作坊从原来的“乱、小、杂”转变为如今的场地规整与生产规模化,离不开市场所总结出的三字秘诀。

 一、走近群众,深入企业,检查“深”

 乡村小作坊主要以个体工商户为主,分布面广,生产场所面积小,经营地点地处偏远乡镇,因此不能及时接轨现代化生产模式。为了让乡村小作坊及时入网备案,工作人员深入基层,通过网格化管理体系,对小作坊实行靶向性监管检查,并着重以食品小作坊高风险业户、重点品种等开展监督检查,以风险源头为中心进行深入的交流,为“小作坊”跟上“大潮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助推乡村经济由点到面,整体提升。

 二、听取汇报,解决难题,指导“细”

 “我们都是第一次做,场地设施难免有不太规范的地方。”某小作坊的负责人如是说到,“有时候生产出来的产品销量也不尽如人意,我们希望市场局能帮帮忙,给我们提供一点办法。”在认真听取了负责人的汇报后,工作人员对负责人开展了现场培训,按照《食品小作坊现场核查记录表》中的内容详细的为负责人提供了规范性的指导说明,针对产品销售,指导人员帮助负责人完善了网站销售的细节,帮助小作坊拓宽销售渠道,增强本地产品的产品竞争力,逐一解决了负责人的难题。

 三、精准施策,闭环管理,落点“实”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我所工作人员根据《安徽省食品小作坊登记管理办法》文件要求,落足空间地区差异,将“一坊一策”的理念落实在每个小作坊中,为每个小作坊提供详尽的政策指导,同时,我所着力于深化执法合作,完善交流机制,让“数据多跑腿,行人少跑路”,最大化提升经营者生产效率。对存在风险的小作坊,突出闭环式再检查,常态化的“回头看”让小作坊紧绷规范这根弦,实现良性循环。

 近期,我所已指导乡村特色小作坊十余次,为三家小作坊办理了《安徽省食品小作坊登记证》,目前还有一家正在办理中,结合以前办理的,现共有十一家规范化生产的食品生产小作坊,原先生产设备不足,生产理念落后的小作坊如今已实现了华丽转身,为急需活力的乡村经济增添了一股新的动力,然而指导只是第一步,监管永在进行时,我所仍会继续助推乡村经济,以三字诀为抓手,为乡村振兴“十四五”良好开局做出积极而重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