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大托管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1-19 15:43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了保障粮食安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淮南市谢家集区杨公镇前瓦村启动了整村土地托管项目,全村454户农户将土地托管至村集体经济组织,村集体将土地进行平整,水系沟通,再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分片委托给大户种植,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前瓦村总面积4547亩,耕地以平原丘陵为主,起伏不平,不利于大规模机械化作业,麦季抛荒现象较为普遍。

 前瓦村在土地托管初期算好土地托管前后农民的收益帐、整体产出效益帐、长期发展得益帐,并将三笔帐向广大干群宣讲,全村454户农户托管协议全部签订完毕。土地平整项目于2021年11月1日正式开工。

 如今,村里已经平整土地3600亩,新建田间生产道路6223米,对田间干道两侧进行绿化。开挖土渠12458米,配套清淤原有沟渠,整理坑塘等,新建小型灌站2处,工程部分总投资150万元。

 土地托管后,前瓦村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将向农户支付每亩每年650元保底收益,土地向承包大户发包时,租金为700元每亩每年。通过土地整理,新增耕地面积120亩,全村土地托管可以为村集体经济组织带来每年26.4万元收入。

 通过整村土地托管,村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居住环境将发生根本的改变:托管后土地田成方、树成行、沟渠配套、路桥改造等,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整村土地托管后,零星饲养的畜禽的农户大幅改少,没有了宅基周围堆放麦稻秸秆及农用工具的现象,环境整洁;农户搬迁热情高涨,农户从农业生产中解放出来以后,为实施增减挂项目提供了坚实基础,为全镇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土地资源及发展空间。(记者: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