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谢家集区边督边改情况文字报告(第十批)

发布时间:2018-11-12 15:26 信息来源:环保局 作者:环保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淮南市协调联络组:

  第十批、受理编号:D340000201811090031反映“淮南市谢家集区望峰岗鸭背村鸭背砖厂挖黏土制砖,破坏420亩耕地,形成的大坑用建筑垃圾进行回填,回填了200多亩。厂区内露天堆放大量煤矸石,扬尘污染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接反馈问题后,区委、区政府立刻行动,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现场查看,并组织区经信委、区环保局、谢家集国土分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望峰岗镇召开工作部署会,要求各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具体情况如下:

  一、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群众反映的淮南市谢家集区鸭背轮窑厂,始建于1985年,后经多次技改,现有一座42门干燥室窑,生产高掺量煤矸石砖、非承重空心砖。该厂按区政府要求已经于2017年6月全面停产整改,望峰岗镇负责停产期间的日常监管。按《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南市砖瓦窑厂环保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淮府办秘[2018]179号)要求,24门以上轮窑企业必须完善相关手续后方可生产,故未拆除该厂窑体,等待企业完善相关手续。

  二、调查核实情况

  1.关于破坏420亩耕地情况

  根据淮南市国土资源局调查结果,谢家集区鸭背轮窑厂原属于鸭背村村办企业,在1990年6月办理了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手续,批准使用面积9.9亩,至2000年前后逐渐形成现在的用地规模,2005年1月,由该村村民李金宝买断该厂实际经营权,随后实施技改,占地5亩,新厂房及配套基础设施在原有厂房批准范围9.9亩内改建,未超出批准范围。2007年11月,该厂开始第二次技改,当时规划占地面积25亩,使用的土地主要是拆除该厂原职工住房、坯库、晾晒砖坯的场地和回填取土塘。此后随着生产经营的不断扩大,占用土地不断向外扩张,大部分为淮南矿业集团谢二矿在1984年7月21日已经征用的国有沉陷地。经现场勘测,该厂占地面积76.0892亩,占地类型为采矿用地,符合谢家集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与信访人反映的破坏420亩耕地的情况不符。

  2.关于挖黏土制砖,形成大坑用建筑垃圾回填200多亩情况

  谢家集区鸭背轮窑厂在2005年之前的产品为粘土烧结砖,办理有采矿许可证(证号:3404000530005),开采矿种为砖瓦用粘土砖。从谢家集区鸭背轮窑厂1985年建厂截至2005年共开采粘土35亩,后被该厂用建筑垃圾填平。2005年之后企业技改为煤矸石空心砖生产线,少量掺和用土均为外购,不再取土。与信访人反映的用建筑垃圾回填了200多亩大坑情况不符。

  3.关于厂区内露天堆放大量煤矸石,扬尘污染影响周边居民生活情况

  该厂于2017年上半年停产后,余下部分生产原料堆放在厂区内,已全部设置了围档并严密覆盖,厂区安排专人负责保洁。与信访人反映的厂区内露天堆放大量煤矸石,扬尘污染影响周边居民生活情况不符。

  综上调查核实情况,信访人反映内容不属实。


2018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