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家集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21-12-31 20:43 信息来源:谢家集区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31日下午,谢家集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文化馆多功能厅胜利闭幕。

 大会应到代表190人,实到187人,符合法定人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执行主席潘国平主持大会。

 大会执行主席陈海涛、陈亚东、陈玉惠、余刚、李大庆、孙博、苏磊、王金忠、刘政、应海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区领导及大会主席团成员苏永利、杨涛、王圣国、杨磊、王冠群、刘春、陈光、宫玲、戚丙辉、姜建武、桂超林、曹卫青、周洁、吴军、李旭东、计金娣、李华斌、吴长庚、贾淮平、曹培、杨成成、丁秀超、徐明、李二宝、王炜、尹蕾、徐孝玉、夏强、吴化伦、俞武华在主席台就坐。

 大会根据《谢家集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在大会总监票人、监票人的监督下,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出了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区政府区长、副区长,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

 新当选的同志进行了宪法宣誓。

 大会审议批准了《谢家集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谢家集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和2022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谢家集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谢家集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区人大法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和社会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

 区委书记陈海涛在闭幕大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谢家集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牢记神圣使命,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展现出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会议开得很成功,这是一次高举旗帜、民主务实的大会,也是一次开拓奋进、继往开来的大会。

 陈海涛指出,过去五年,是谢家集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和转型升级的双重压力,区委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着力推进转型提速高质量发展,全区呈现出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社会事业不断进步、从严治党不断深化、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态势。五年来,区人大及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担当、依法履职,全体人大代表立足岗位、尽职尽责,在各自领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陈海涛要求,走好赶考路、奋进新征程,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好、完善好、实践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筑牢政治根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毫不动摇地把党的领导这一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强化政治引领,进一步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自觉汲取真理力量、人格力量和实践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履职尽责的思路、破解难题的招法、推进发展的举措;要提高政治能力,围绕省、市、区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立足发展大局,认真履职尽责,确保区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带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全面完成好各级党代会和本次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

 陈海涛强调,走好赶考路、奋进新征程,要聚精会神抓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大工作的永恒主题。要把握方向、找准定位,始终以参与发展、推动发展、服务发展为己任,牢牢把握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要求,聚焦“四区建设”战略定位,准确把握全局大势,精准研判政策走势,把支撑点放在项目建设上、突破点放在科技创新上、着力点放在深化改革上,切实发挥人大作用,把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到人大各项工作中,推动谢家集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抢占先机。要献计献策、出智出力,紧密结合区情实际,围绕乡村振兴、文明创建、五大攻坚行动等重点工作,多方位、多角度、多层面开展调研,总结可借鉴的经验做法,尽好分内之责、献出务实之策;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坚持把区委决策的重点、改革发展的难点、群众关注的热点作为人大监督的着力点,推动人大监督更有力度、更有深度,更有成效、更有口碑。  

 陈海涛要求,走好赶考路、奋进新征程,要矢志不渝惠民生。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要知民情,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基层实情的优势,积极主动深入实际、深入一线,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掌握群众所虑所盼,及时把上级精神传下去,把社情民意带上来,推动区委各项决策部署更加符合群众期盼、反映群众意愿;要解民忧,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放在首位,坚持民生优先、急需先行,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要聚民心,人大代表要主动协调社会关系、理顺群众情绪,及时发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引导群众依法、有序、理性表达诉求,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减少阻力、增加动力、汇聚合力,进一步形成心齐、气顺、风清、劲足的良好局面。

 陈海涛强调,走好赶考路、奋进新征程,要内外兼修展风采。新时代、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也提供了广阔空间。要建强模范机关,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练就过硬本领,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永恒课题,查找不足、认清差距,尽快弥补短板,创新工作方式,狠抓能力提升,树立良好形象;要珍惜代表荣誉,切实增强“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严于律己,带头改进作风,注重道德养成,强化品德修养,始终保持清廉本色,彰显新时代人大代表应有的风采。

 陈海涛最后强调,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拉高标杆、抢抓机遇、务实担当、砥砺奋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潘国平在主持会议时希望全体代表,一要在“深学”上倍加用力,做到提能力强素质。各位代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学习履职业务知识与法律法规相结合,把代表工作要求与自身工作实践相结合,做到既讲政治政策、又讲法律规则,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创新思路、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务实举措,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要在“为民”上倍加用力,做到听民声维民利。各位代表要时刻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造福人民作为最大的政绩,做到多进群众门、常听群众言、熟知群众心、善解群众难,在群众关注的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等热点难点问题上,想言、敢言、能言,在推进全区民生工程上,想干、敢干、能干,在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有为、能为、善为,以实实在在的履职成效,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要在“实干”上倍加用力,做到敢担当能作为。各位代表要紧扣全区发展大局,咬定目标定位,围绕谢家集区发展中“最迫切”“最根本”的现实要求,以敢为人先,功成不必在我的勇气与担当,把工作当事业,把岗位当舞台,认认真真干、扎扎实实做,拉高标杆,积极在各条战线上打头阵当标兵,建功立业,发光发热,努力在履职实践中出色、出彩、出众。

 四要在“崇法”上倍加用力,做到严律己当表率。各位代表要牢固树立宪法至上的思想,带头崇法、尊法、守法、护法。要切实增强法治思维,善于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开展工作。要时刻对照宪法法律规范检视自己的言行举止,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以争创一流的奋斗姿态,依法履职、当好表率,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魅力,树立新时代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潘国平指出,乘风破浪潮头立,砥砺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尽职,奋勇争先,为加快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现代化美好谢家集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潘国平宣布谢家集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