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家集区召开2022年第9次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22-05-17 17:22 信息来源:谢家集区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16日晚,谢家集区召开2022年第9次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区委书记陈海涛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会。

 会上,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杨磊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作研讨发言;副区长曹卫青领学《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的通知》并作研讨发言;副区长桂超林领学《“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文件精神并作研讨发言;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杨涛领学《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和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文件并作研讨发言;区委副书记余刚领学《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相关文件并作研讨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最新丰富,是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全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全区青年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要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扎实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要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共青团工作全过程各领域,始终成为引领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要落实好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深入研究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更好把青年团结、组织、动员起来。要不断提升共青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把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精神实质,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聚焦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强化环境污染问题分析研判、精准处置,加快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向质变转变。要压紧压实责任,各单位各部门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切实把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扛起来,聚焦中央、省环保督查问题整改,充分发挥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作用。聚焦重点领域,全力抓好生态保护和系统治理,持续推动全区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会议指出,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突出政治引领,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突出服务保障,认真落实“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不断提升退役军人满意度。要深入落实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积极帮助解决军地双方互动性需求。聚焦风险防范,依法依规、将心比心做好退役军人信访工作。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成员单位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合力推动全区退役军人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区委要求,迅速兴起学习热潮,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把《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纳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学习党的宣传史的基本教材,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对党的宣传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要认真做好宣传普及,统筹运用理论宣传、新闻报道等方式,注重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级融媒体中心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作用,不断扩大宣传推广覆盖面。要推动学习成果转化,通过学习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理解把握,进一步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强大动力。

 会议强调,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要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谋划,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要坚持以身作则,把抓好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内容,切实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要结合我区汤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营造和弘扬崇廉拒腐的社会风尚。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统筹谋划,理顺与组织、宣传等部门协调配合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切实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上台阶、上水平。

 会议指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能力。要进一步严密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建立统一归口、反应灵敏、准确高效、运转顺畅的情报信息收集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各领域国家安全风险调查评估,全面强化突发事件快速响应和应急处置。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全区各级党委(党组)要自觉扛责在肩,强化压力传导,区委国安委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各成员单位要守牢阵地、密切配合、高效协同。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扎实推进全区应急体系建设,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联动机制,加强应急救援演练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援水平,持续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切实担负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