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家集区召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项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5-23 16:32 信息来源:谢家集区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21日上午,谢家集区召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项工作会议,区委书记陈海涛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陈亚东,区委副书记余刚,区领导:孙博、苏磊、杨涛、王圣国、杨磊、王冠群、姜建武、桂超林、曹卫青、周洁、谢一峰、程忠杰、吴军出席,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园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会上,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相关会议精神,审议了有关文件;解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信息报送相关文件;各专项工作组负责同志汇报了19个重点方面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情况。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充分认清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提高风险意识,绷紧思想之弦,一手抓重点风险防范化解,一手抓工作能力水平提升,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坚决避免任何一个可能出现的风险,坚决堵住任何一个可能出现的漏洞,切实打好维护国家安全的整体仗、主动仗。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工作,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预警检测要突出“早”,提高系统排查能力、风险研判能力、用网管网能力,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风险防范要突出“实”,要做细各项预案、做好磨合衔接、做足准备工作,确保关键时刻顶得上、靠得住、打得赢;应急处置要突出“快”,要有坚决果断的态度、迅速有力的行动、高效运转的体系,以快制快,第一时间妥善解决各类问题。

 会议要求,要突出重点领域,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判断力和执行力。要着力化解政治领域重大风险,坚持底线思维,增强战略主动,妥善化解危害政治安全的苗头隐患,全力维护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要着力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及时掌握意识形态工作形势和动态,坚决避免出现大的意识形态事件和舆论旋涡。要着力化解生物安全领域重大风险,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快推进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要着力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抢抓有利时机,抓实抓好经济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着力化解社会领域重大风险,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严密防范新型业态风险、加强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大力保障弱势群体权益、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

 会议强调,要强化底线思维,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的责任和担当。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发扬抓实抓细抓具体的工作作风,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扛起工作职责,努力防范应对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