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家集区召开2022年第10次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22-06-08 09:09 信息来源:谢家集区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6月6日晚,谢家集区召开2022年第10次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区委书记陈海涛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会。

 会上,副区长曹卫青领学了习近平致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的贺信(全文)并作研讨发言;区委常委、副区长苏永利领学了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的致辞(全文)并作研讨发言;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杨涛领学了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会议精神并作研讨发言;区政协主席陈玉惠领学了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并作研讨发言;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杨磊领学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并作研讨发言;副区长周洁领学了《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并作研讨发言;区委副书记余刚领学了《中共谢家集区委办公室 谢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谢家集区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及会议请假制度><谢家集区机关工作人员请假报告制度>的通知》并作研讨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致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切实增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自觉;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压紧压实责任,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切实把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扛起来,持续推动全区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的致辞,为谢家集区加强贸易投资、促进开放合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要强化创新驱动发展,立足机械制造、农批物流等优势产业和装备制造、特种钢铁等重点产业,全力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谢家集。

 会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为不断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广泛宣传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研究成果;要坚持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在对外交流互鉴中树立开放包容良好形象,推进我区对外交往建设;要不断加强对优秀历史文化的宣传教育,加强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管理和使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会议要求,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对加强党对政治协商工作的领导,提高政治协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5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不断提高政协工作水平,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独特优势,为各民主党派成员和各界代表人士参加政治协商提供保障;要坚持真诚协商、务实协商,增强协商活动计划性,提高协商议题针对性,进一步提升协商建言整体效能。

 会议强调,《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出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老干部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上下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老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始终珍惜光荣历史、永葆政治本色。要落实离退休干部党建主体责任,健全服务管理长效机制,用心用情解决好老干部实际问题,以高水平党建引领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提高老干部党建工作质量,充分发挥老干部优势作用,引导广大老干部增强党性观念、表率意识,继续为建设现代化美好谢家集发光发热。

 会议强调,《安徽省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实施方案》的印发实施,对全省新时代老龄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完善社会保障和养老服务体系,坚持系统谋划、突出重点,加强老年人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强党对老龄工作的全面领导,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老龄工作,加强办事机构的能力建设,推动各项老龄政策落实;要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建设适应新时代老龄工作需要的专业技术、社会服务、经营管理人才和志愿者队伍,为全区老龄工作提供人才支撑。

 会议强调,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外出报告和请销假制度是坚持从严管党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具体体现,也是增强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的内在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强化组织观念、纪律观念,严格遵守区委有关工作制度和规定,严格执行外出请示报备和请假报告制度。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示范,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履行外出报备、请假报告等制度,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