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日报】抓阄分新房 喜圆安居梦

发布时间:2020-01-21 16:21 信息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日前,记者来到谢家集区望峰岗镇陶圩村采访,村部会议室里座无虚席,上百名当地群众聚集在这里,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原来这里正在举行沉陷搬迁新村(梨园新村)抓阄分房仪式,等候抓阄分房的村民们兴高采烈,现场气氛热烈、热闹非凡。

“今天是新居抽签之日,衷心希望各位乡亲抽得好签、选得好房!”抽签活动现场,记者看到镇政府工作人员正在全程录像监督,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办法实施抓阄分房工作,确保全程公开公正、阳光透明。村镇工作人员还现场提供各项耐心细致的服务,整个抓阄过程有条不紊。

抽到心仪楼层的村民王家兰喜上眉梢,主动找到记者说:“过去我们一家五口人挤在2间平房里,一下雨房子就到处漏雨渗水,加上土地沉陷,墙面也裂了好几条缝,一家人住的是既窝心又惊心。家里老的小的都盼着能早日住上新楼房呀。现在新房到手了,马上我们就能搬进去了,俺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是政府给我们办了这么多好事,我们的日子是越过越好了。”一旁,一位老大爷也打开了话匣子:“俺活了大半辈子了,一直都是住平房,怎么也想不到这到老了还能住进新楼房。俺都打算好了,以后早上在小区里面打打拳,晚上和老伴一起溜溜弯,在阳台上再养上几盆像样的花草,光想想就觉得这日子太舒坦了。过去家里住的挤,放假了小孙子们都不愿过来玩,现在俺们老两口分的楼房那么宽敞,这以后孙子们来了肯定都不愿走喽。真是要感谢党和政府,没有这些好政策,就不会有俺们今天的居住环境,俺和老伴一定要保养好身体,好好享福。”

陶圩村党支部书记应伟向记者介绍说:“陶圩村这次沉陷搬迁,是一次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村民过去住的低矮平房,不仅居住面积小、环境差,而且地处采煤沉陷区域,地基不牢,具有极大的安全隐患。这次村民整体搬迁至梨园新村,小区干净整洁,人均居住面积大大增加,居住环境显著改善,新小区水电气一应俱全,出了小区门就能够坐上公交车,生活十分便利,这与先前相比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下一步村里还会对梨园新村的基础设施做进一步的提升,加大小区绿化亮化美化工作,新建一些游园和文体活动广场,让乡亲们生活的更加舒心,只有先安居才能乐业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梨园新村属于安徽省采煤沉陷区村庄搬迁应急工程,安置对象主要为受谢一矿采煤塌陷影响的周郢、陶圩2个行政村、3个自然村的群众,涉及2100多户4400余人。目前该小区已建成多层住宅45栋,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有70m2、90m2、120m2、140m2四种户型,可安置塌陷区群众1524户。

“今天在陶圩村的抓阄分房是第一批,参与村民411户,120m2户型是403户、140m2户型有8户,后续批次的分房将会陆续进行。”采访中,谢家集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说:“近年来,我们谢家集区全面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作,坚持综合施策,加大安置小区(新村)建设,着力解决沉陷区居民安居问题,切实提高了沉陷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本报通讯员 秦 龙 本报记者 苏 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