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安徽淮南:战“疫”历练青春 担当绽放芳华

发布时间:2020-02-26 09:50 信息来源:谢家集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安徽淮南谢家集区有一群“95后”,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为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彰显了当代青年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谱写了青春激昂的乐章!

“我2012年从芳草园社区应征入伍,2018年考入武警成都警官学院。当兵8年没有回过家,今年回家本想多陪陪父母,但没想到刚刚到家没几天,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军人,加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我责无旁贷。”

日前,记者在疫情防控一线见到1995年出生的徐洋时,阳光大男孩身上散发着的帅气和军人的刚毅坚韧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据了解,自1月28日以来,徐洋就和两个朋友主动承担芳草园社区的疫情巡查防控、宣传劝导等工作,每天起早贪黑,哪里最苦哪里最累哪里最难,哪里就有徐洋和朋友们的身影。徐洋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

近日,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手里拎着采样工具盒,刚刚为一位居家隔离人员完成采样工作的李庆云从单元口走了出来。这是李庆云最近一段时间完成的第15例上门采样任务,当天是李庆云参加工作的第43天,也是她作为一名一线医务防疫工作者和疫魔搏斗的第20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1997年出生的李庆云毕业于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学专业,今年元旦刚刚到区防疫站报道上班。在除夕当天,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李庆云就立刻投身到战斗中,她主动请缨承担采样工作,采样工作要深入到密切接触者家中进行,这项工作既有风险,又对现场操作有很高要求,刚刚参加工作的李庆云认真钻研专业知识,熟练掌握操作流程,一次次出色完成了采样任务,保障了采集到的样本按时按质送到监测单位,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应有贡献。

“‘非典’发生时我才6岁,但至今仍清晰记着,在电视里看到很多穿着白大褂的叔叔阿姨在帮助病人治疗,我当时觉得他们就像超人一样厉害,心想等我长大后也要像他们一样为病人解除痛苦,后来我上大学时果断选择了学医。刚进入工作单位就遇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参与到防控工作中后,我才真正明白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的责任,我们是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守护者,是抗击疫魔的坚强防线,我一定会继续坚守岗位,直到战胜疫情的那一天!”简单交流了几句,可爱的李庆云向记者比划了一个加油的手势后,又立刻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我目前就读于安徽中医药大学,专业是针灸推拿。疫情发生以来,我觉得我可以利用自己的所学,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做些事情,我果断申请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记者见到1999年出生的女大学生蔡艺时,小姑娘脸上一直挂着阳光可爱的笑容。

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疫情发生后,蔡艺第一时间来到李郢孜镇新工社区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每天一大早,她就来到小区门口的疫情防控卡点,对来往人员进行检查和信息登记,空余时间就拿着喇叭走街串巷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她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现场为居民解答疫情防控方面的疑问和困惑,由于工作认真专业、热情耐心,身边的工作人员和群众都十分喜欢她。

“我虽然只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但我一直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疫情发生后,我第一时间去社区报道,参加志愿者服务队,为抗击疫情出自己一份力。”翟程程,1998年出生,巢湖学院大三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她主动请缨加入望峰岗镇舜峰社区的志愿者队伍,每天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不间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张贴各类宣传标语、政府通告,坚守在小区出入口检查登记来往人员信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抗击疫情的大军中,谢家集区还有许许多多像李庆云、蔡艺、翟程程和徐洋一样的“90后”“95后”甚至“00后”加入其中,他们用青春和热血守护着这片土地,吹响了当代青年疫情防控的集结号,在战“疫”中历练青春,在担当中绽放芳华!

本报记者 苏强 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