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经网】淮南谢家集:贫困群众家门口 “上岗”就业

发布时间:2020-03-27 08:49 信息来源:谢家集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日前,记者在淮南市谢家集区孙庙乡刘庙村采访时看到,村民李贰光正站在疫情防控宣传点上,认真地对外来车辆进行询问、引导车主仔细登记好相关信息。

“以前都是在附近乡镇干点瓦匠活、打点临工补贴家用,今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一直找不到活干,没有收入,家里生活捉襟见肘。在一筹莫展的时候,乡里为我安排了宣传点日常宣传登记工作,有了正常收入,俺心里踏实多了。”李贰光妻子身患重病,儿子先天残疾,受这次疫情影响,李贰光无法及时务工挣钱,家庭收入得不到保障。通过乡村两级摸排,孙庙乡了解到李贰光的实际困难后,第一时间将他纳入到临时性公益岗位帮扶名单,安排他从事孙庙乡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现在李贰光每月可以获得1500元收入,极大缓解了疫情期间他的家庭经济困难状况。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谢家集区部分劳动者无法及时返岗务工,家庭经济收入受到较大影响,特别是对于贫困户家庭来说,外出务工更是他们家庭最主要的经济来源。为最大限度的降低疫情对贫困户家庭务工收入带来的影响,谢家集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结合区情实际,下发了《关于疫情期间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千方百计增加困难群众收入。

“我们大力推进就业扶贫,通过开展贫困户家庭劳动力调查摸底,摸清了贫困劳动力信息、就业意愿和技能培训情况。我们合理地开发出乡村公共卫生、消毒保洁、宣传防控等临时公益性岗位50个,优先安排因疫情暂时无法外出的贫困劳动力上岗就业。”据谢家集区扶贫办负责同志介绍说:“目前全区已累计有45名贫困户劳动力实现了家门口上岗就业,一方面增加了困难群众收入,一方面又充实了全区疫情防控队伍力量。我们将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坚定信心决心,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秦龙 苏强 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掌中安徽记者 吴传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