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经网】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助力疫情防控安全

发布时间:2020-03-27 08:51 信息来源:谢家集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放眼望去,在蓝天白云的掩映下,田野里绿油油的麦苗、黄灿灿的油菜花、安逸宁静的小村庄,勾勒出一幅优美的田园图画,让人心旷神怡,陶醉其中。

3月17日下午,记者在淮南市谢家集区李郢孜镇隗店村采访时看到,池塘边、马路旁、房前屋后,保洁工人和乡镇村工作人员正在对公共区域垃圾和杂物进行清运。

“路通了,灯亮了,房前屋后的垃圾和杂物没有了。我在隗店村已经生活十几年了,我们村的卫生环境是越来越好、越来越干净了。”村民解学美高兴地告诉记者:“这几年我们村一直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通过整治,村里的环境大变样,村民们的生活质量提高了,大家都非常理解和支持环境整治。特别是这次全国都在防控的新冠肺炎疫情,也让我们村里人深刻认识到,一定要把环境卫生搞好,这样才能更好减少病毒传播途径,我们老百姓的健康才更有安全保障。”

“近期以来,我们组织保洁人员、志愿者、党员和村支两委工作人员,迅速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对道路、广场进行清扫,对房前屋后的杂物和水体里的漂浮物进行清理。”隗店村村委会主任刘传四告诉记者:“现在刘东、刘西两个自然村已基本完成了当前的整治任务,到5月份,我们要按照镇里的安排部署,把整个隗店村的整治任务全部完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从源头上消除环境卫生安全隐患,谢家集区李郢孜镇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大力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同时,该镇还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引导村民从我做起,积极参与农村环境整治,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增强自我防护能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创生态宜居的美好家园。

李郢孜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李郢孜镇对目前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一些调整,首先是工作思路的转变,过去重视环境卫生的整治干净有序,现在不但重视干净整洁有序,更重视环境卫生的消毒消杀。其次,将整治工作与爱国卫生运动结合起来,对环境卫生消毒提出更高要求,目前李郢孜镇的39个公厕,每天都要进行两次消毒,所有的垃圾桶每天进行一次消毒。下一步还将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加强与卫健等有关部门的合作,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和爱国卫生运动更加深入人心、取得明显成效。”

苏强 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掌中安徽记者 吴传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