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家集区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0-09-03 17:24 信息来源:谢家集区人民政府 作者:区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9月2日下午,谢家集区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李大庆主持会议并讲话,区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智造园区负责同志参会。

 会上,区人口普查办公室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全市第七次人口普查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传达学习淮南市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区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区统计局局长邵慧汇报全区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开展情况;唐山镇、平山街道、立新街道分别汇报本单位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开展情况;区委宣传部、谢家集公安分局分别就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和户口整顿工作进行了汇报。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完成普查任务。要进一步认清人口普查的艰巨性,自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启动以来,全区上下积极贯彻落实普查工作要求,按照各自职责分工,扎实推进人口普查各项准备工作。今年受疫情、汛情影响,一些工作还需要加强和提速,普查工作中面临老问题和新挑战,需要各级普查机构、各成员单位积极开动脑筋,主动作为,认真研究解决,才能确保全区人口普查工作取得成功。要进一步认清人口普查的目标任务,普查的目的就是全面查清人口家底,准确把握人口变化特征和未来发展趋势,要具体做到五个摸清和五个真实反映。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上下联动形成合力。要继续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人普办与宣传部门要紧密配合,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开展宣传;要切实做好户口整顿工作,户口整顿是普查准备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做好户口整顿工作是提高数据质量的重要举措;要及时提供普查需要的行政记录数据,各部门要积极配合,为普查登记信息与相关行政记录的比对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充分发挥行政记录在普查工作中的作用;要进一步做好“两员”选聘和经费保障工作,选聘好“两员”是人口普查成功的前提,本次普查需要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数量多、要求高,所有“两员”必须经过培训合格才能上岗。

 会议强调,要坚持严格管控,确保普查工作质量。要始终将抓数据质量这一主线贯穿到普查全过程,切实提高普查数据质量,获取准确的人口数据;普查工作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及相关规定组织开展;各级普查机构要做到情况互通,及时将工作进展、经验做法汇总上报,切实打牢各项工作基础;要切实加强疫情风险防控,制定应急预案,充分评估分析新冠肺炎疫情给人口普查带来的影响,确保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圆满完成人口普查任务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