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日报】“开心农场”里的新农人之梦

发布时间:2020-10-16 10:33 信息来源:谢家集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报记者 柏 松 张 静

“有果无花游人尝,清热生津自甜美,待字深闺墙外香,乡村振兴奔小康!”今年的中秋国庆假期,汤本双的“开心农场”可是格外忙碌,上门采摘的游人络绎不绝,一箱箱“无花果”被运往农批市场……在谢家集区杨公镇陈庙村,这一绿色农产品已成为当地村民致富奔小康的特色品牌。

一花一世界,一果一境界。对于汤本双来说,放弃经营了20多年的玉器产业,回到家乡打理土地,不仅仅是返乡创业的勇气,更是一种新农人的理想和情怀。

“20年前还在家乡的时候,我就种过葡萄,种过草莓,发展特色农业一直是我的一个梦!”今年48岁的汤本双告诉记者,外出闯荡这么多年,在全国各地跑玉器市场的同时,每到一处,他都会格外关注当地的特色农产品,思考着未来的路。

2018年,汤本双从城市回到农村,回到那片生养自己的土地,同时也带回来了“无花果”的种植技术和自己的梦。

“无花果具有润肠通便、健胃消食、防癌抗癌之功效,不打药无残留,是优良的绿色农产品。”漫步在自己的果园,望着枝头的果实,汤本双的眼里充满了希望:第一年种植,第二年就能结果,产果期在每年的6月至11月,盛果时每亩能有5000斤的产量。

投入50万元,汤本双流转了村里的土地,种苗、疏枝、看园、驱鸟器……第一年8亩,第二年20亩,今年,他的果园已有33亩。

“为了运输方便,外地的无花果在六七成熟的时候,就摘了下来,有时还会打催熟剂,我们的果子都是八成熟才采摘,所以口感更好,品质更高。”开心农场里的无花果一进入市场便很受欢迎,每斤价格在8—10元,一亩地就有近5万元的收入。

2019年,开心农场免费开放,无花果飘香十里,大家伙儿在免费品尝的同时,又看到了新的致富渠道,附近的村民也开始种植无花果树。杨公镇党委书记王炜坦言:“作为一个以农业为主的乡镇,只有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农产品,才能打开致富之路。”

杨公镇农业部门帮助打井,解决灌溉用水问题,修建路、水等基础设施,与西商农贸市场对接,将特色农产品打进农超市场,村里也积极协调流转土地,帮助无花果产业扩大规模。

因残致贫的贫困户汤传红对易管理、见效快的“无花果”很感兴趣,但苦于没有启动资金。汤本双一边提供一些免费种苗,一边指导汤传红自己育苗,那5亩“无花果”,便是她们一家脱贫致富的希望。

从开心农场里买了种苗,汤多良的8亩无花果也初具规模。每天,汤本双都要上门进行免费技术指导,他有着最朴实的想法:“我要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

“无花果在上海农超的批发价格在20—28元,是我们本地的两倍以上,产量达到一定规模后,我们将进军一线城市的市场。”“十一”期间,汤本双在互联网上与国内几家大型农超市场对接,线上线下一起发力,让销售渠道更加通达。

如今,杨公镇陈庙村的“无花果”种植面积已达100多亩,5个品种。今年,村里又有20多户村民向汤本双预定了种苗。在杨公镇,无花果产业规模正在不断壮大。

一叶一果一希望,中秋国庆“双节”刚过,汤本双就订购了烘干机,把无花果做成果干的深加工项目已经开始。除了鲜果和果干,果酒、果酱项目也将陆续启动,对于他来说,新型农民的特色农业之路,奋斗并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