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教育帮扶点燃脱贫引擎

发布时间:2020-10-20 10:41 信息来源:谢家集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你好,我叫朱哲磊,来自谢四小四一班,这是我亲手折得一百零一颗幸运星,奶奶说,幸运星可以实现愿望,现在我把它送给你!”“谢谢你,那么多颗幸运星,一定折了很久吧,我非常喜欢,我是孤堆小学四二班的施友豪,这是我画的一张超人明信片,希望你能向超人一样战胜一切困难!”10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安徽淮南市谢家集区孤堆回族乡孤堆小学,在校篮球场上,一场主题为“手拉手,同成长共筑中国梦暨学生互赠手工制品”活动正在进行。

 来自谢家集区第四小学的45名学生和孤堆小学的45名学生结成对子,相互赠送手工制品。小学生们通过向对方介绍自己礼物所代表的含义,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很快就打成一片,无话不谈。“我的爸爸妈妈在杭州打工,我有几个月没见到他们了,我很想他们!”一位来自孤堆小学的女生把心里话告诉了对面谢四小的女生。“不用烦恼,以后周末你到我家来,我们一起学习一起玩!”活动虽然短暂,但孩子们之间却已经建立起了真挚纯真的友谊,天真无邪的笑声久久回响。

 “不怕困难,不怕敌人,顽强学习,坚决斗争,向着胜利勇敢前进......”在孤堆小学音乐教室里,铿锵激扬的《少年先锋队队歌》声在回荡,令人振奋。在“城乡结对帮扶,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暨送教下乡”活动中,来自谢四小的音乐教师徐娴正在给孤堆小学的学生上音乐课。只见徐老师一边打拍子,一边和学生们一起歌唱,还细心纠正学生不规范的敬队礼动作。四十五分钟很快就过去了,待到下课时,学生们齐声喊道“徐老师,我们非常喜欢你上的课,您还会再来吗?”“我一定会经常来的,老师还有许多好听的歌曲没有教给大家呢!”教室里爆发出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谢家集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区教育体育局赴孤堆回族乡中小学开展城乡学校结对帮扶活动,优化教育资源、凝聚教育力量,不断提高教育扶贫整体水平,助力全区打好脱贫攻坚战。

 谢家集区一位负责同志告诉记者:“10月17日是我国第7个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一种有效且影响深远的扶贫手段。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可以促进城乡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加强城乡教师沟通交流,增进城乡学生友谊,实现共同成长进步。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结对帮扶活动增强对建档立卡学生群体的关爱和帮扶,助力教育扶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记者:邓创 通讯员: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