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 开拓进取 攻坚克难 顽强拼搏
奋力谱写新阶段现代化美好谢家集发展新篇章

谢家集区第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1-01-13 16:43 信息来源:谢家集区人民政府 作者:区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12日上午,谢家集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区文化馆隆重开幕。

大会应到代表174人,实到168人,符合法定人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执行主席潘国平主持大会。

大会执行主席邵兵、陈海涛、潘国平、陈玉惠、陈亚东、王启超、余刚、葛远群、王金忠、刘政、应海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区领导及大会主席团成员李大庆、孙博、杨涛、顾为民、王圣国、姜建武、宫玲、桂超林、苏永利、刘春、李华斌,区人民法院院长李旭东、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邹多品在主席台就坐。

区政协副主席周正富、陈光、杨永霞、程忠杰应邀出席会议。

上午10时,潘国平宣布谢家集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陈海涛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2020年工作和“十三五”发展回顾、“十四五”时期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2021年工作重点、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四个部分。

报告指出,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谢家集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克服疫情汛情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

报告指出,一年来,我区打好抗疫防汛战役,社会大局稳定有序,“六稳”“六保”扎实推进,三大攻坚战果丰硕,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城乡建设加快推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治理能力不断提高,顺利完成了“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为“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回首过去五年,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推进建设五大发展美好谢家集宏伟目标,临难不避、坚毅前行,妥善应对各种挑战,有效化解诸多矛盾,积极抢抓发展机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就。

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及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和区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奋力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谢家集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报告强调,“十四五”时期谢家集发展定位是:打造转型升级示范区、生态修复样板区、文化旅游活力区、宜居宜业品质区。“十四五”时期谢家集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是: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发展质量得到新提高,城乡建设呈现新面貌,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生态环境实现新改善,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治理体系得到新加强。

报告强调,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是我区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城镇新增就业5500人以上;能耗及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完成市下达年度目标任务。

报告强调,今年重点要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狠抓项目建设,筑牢经济增长新支撑。坚持稳字当头,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巩固经济运行企稳回升、稳中向好态势。二是深化改革开放,培植区域竞争新优势。坚持以改革破难题、以开放拓空间,着力汇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三是突出品质提升,展现宜居城区新形象。将建设淮南城市副中心作为我区城市建设的核心战略,努力建设经济充满活力、生活品质优良、生态环境优美的宜居宜业宜游幸福之城。四是聚力“三农”发展,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紧扣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补齐“三农”短板,促进乡村振兴全面发展。五是着力绿色发展,实现生态环境新提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六是坚持民生为本,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件一件办好群众身边小事,在改革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

报告强调,要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定不移讲政治,强化法治硬约束,狠抓政府执行力,筑牢廉洁防火墙,不断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报告最后强调,新阶段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开拓进取,攻坚克难、顽强拼搏,谱写新阶段现代化美好谢家集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上还书面印发了《谢家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谢家集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议。

应邀列席会议的还有区直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区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