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日报】探索心理矫治方法 提高社区矫正效果

发布时间:2021-02-25 17:03 信息来源:谢家集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报讯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人员管理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谢家集区司法局积极探索社区矫正心理矫治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初步形成了一个可操作的“社区矫正+高校+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的心理矫治工作模式,不断提高了矫正效果。

整合资源,搭建“专家库”,探索专业化网络。积极探索“社区矫正+高校+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合作机制,建立一体化心理矫正教育模式,通过购买服务方式精心选聘3位具有相关资质的心理咨询师组成“心理矫治专家库”,明确心理矫治服务内容、服务形式、服务时间以及服务要求,目前,形成了3名高校专家+6名心理咨询师+2名志愿者的心理矫治工作网络。

全程贯穿,规范“三流程”,形成常态化机制。注重将心理矫治贯穿于入矫、在矫和解矫三个环节,入矫阶段,对所有新入矫的社区矫正对象推行“一谈一测”工作机制,即进行一次谈心,一次心理测试。每期入矫教育结束后,由心理专家对矫正对象进行心理初筛,出具测评结果,提出指导意见,目前开展心理测评150余人次,实现了新入矫社区矫正对象心理测试100%;。在矫阶段,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如疫情期间,心理咨询师利用线上课堂推送心理健康知识百余条,发放心理防控自助手册,实现102名社区矫正对象“零感染”、“零违规”目标,目前已开展心理健康教育3期,反响较好。解矫阶段,针对即将解矫人员,通过解矫宣告、培育心愿树、成立互助小组等系列活动,帮助社区矫正对象积极面对解矫后生活。

重点关注,疏导“一对一”,实现个性化矫治。在进行初筛、再评估后,对鉴定出存在心理问题的重点人员,进行深入跟踪服务,由专家进行一对一心理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对两名重点人员进行个案分析与处置,及时发现3例心理异常引起的对立情绪,并及时进行心理干预,帮助他们缓解了心理压力,正确看待社区矫正对象释放心理压力、缓解心理矛盾,排除了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开展个体咨询22人次,一对一心理辅导9人次。

(本报通讯员 王夏夏 本报记者 苏 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