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早报】家庭农场“掌门人” 小康路上“追梦者”

发布时间:2021-03-01 10:40 信息来源:谢家集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几日细雨过后,大地又绿了一些。2月26日,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走进谢家集区孙庙乡堆坊村的邓氏家庭农场,放眼望去,微风细雨中,几十个温室大棚整齐排列着,俨然一个现代化小型农场。“农场主”邓越是地地道道的堆坊村人,也是一名典型的农村青年创业者。今年29岁的邓越几年前回乡创业,开办家庭农场,在成就自己小康梦的同时,还带动乡亲们过上了好日子。

“现在主要是把草莓的老叶摘除,促生新叶,这样促使草莓苗继续开花结果。”在草莓大棚里,邓越和工人们一起,蹲在凸起的叶绿花白果繁的草莓垅间,精心打理着一棵棵草莓苗。成熟了的草莓颗粒饱满,红宝石般趴在黑色地膜上,与绿茎上碧玉坠似的茁壮成长的果实相映衬,散发出淡淡清香。

2011年,邓越中专毕业后在合肥工作。但生长在农村的他也在目睹家乡的变化,农业的发展前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创业者。2015年,邓越回到家乡,和父亲一起,流转了60多亩地,干起了家庭农场。草莓、甜瓜、土豆、辣椒、水稻、小麦……邓越根据地势高低,把土地全部利用起来,稳扎稳打地苦干起来。

“刚开始,挺难的,边干边学知识。”邓越回忆,刚开始创业时,每年选苗、种植、销售,都是亲力亲为,忙时一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同时,资金压力、基础设施匮乏、天气风险等考验也让邓越疲惫不已。谢家集区团委及时协调政府相关部门支持,帮他渡过难关,并且推荐他参加淮南市青年扶贫创业大赛及相关培训,为创业路把好方向,提供合理化建议。当地农委、政府也主动与其对接,帮助修路、建大棚,完善水电设施等。

众人拾柴火焰高,邓越的家庭农场越办越红火。如今,他已经流转了242亩土地,其中大棚草莓70余亩,甜瓜30余亩,延秋蔬菜20余亩,还有蔬菜、水稻、小麦等。一年四季,农场里都没有农闲的时候。冬、春两季主要是草莓采摘、观光服务等,草莓销售年收入200余万元。夏、秋两季主要是甜瓜,甜瓜产量年平均亩产5000斤,经济效益可达45万元。

在经营家庭农场的同时,邓越还带动了村民一起致富。流转的土地每年给村民支付租金,村民还可以在大棚里打工拿工钱。村民杨丽芳因为爱人生病需要照顾,不能外出打工,她在农场里工作,既能挣钱又不耽误照顾家里,她说:“有时间我就过来忙忙,一年也有几千块钱。”“村民们想什么时间来做事都行,一天两天、十天半月、一年两年,农场的大门对他们永远敞开。”邓越把身边的乡亲乡邻都看作是家人,农场赶活时,一天能吸纳30多人。

采访前一天,邓越刚刚结束考察,从外地归来。2015年开始经营家庭农场以来,邓越经常这样一边忙着农活,一边不断引进新技术、改良品种、改革经营模式。“我们经常参加农业技术培训,也邀请农技人员来村里给大家培训,不断改进草莓、甜瓜的种植技术,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使产品数量和质量大幅提高,提高经济效益。”邓越说。

如今,邓氏家庭农场已经是安徽省示范家庭农场。而见识越来越广,知识积累越来越丰富的邓越对农场的精细化种植和规模化经营有了更多思考和认知。他认为,如今的农业发展速度加快,农产品也在不断改良升级,新农人必须懂技术、会经营、敢创新,让新技术、新品种、新设施得到更快速推广,“希望通过我们自己的智慧和创新,助力家乡发展,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