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日报】汲取信仰力量 淬炼政法铁军——谢家集区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发布时间:2021-04-15 18:05 信息来源:淮南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谢家集区坚持学习教育为先并贯穿始终,以“四个一”举措,不断夯实理想信念根基,持续推进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一堂堂精彩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一次次红色主题教育现场观摩、一场场以“开门整顿、接受监督”为主旨的工作座谈等,努力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实践。

 贯彻一个“开门”理念

 “法官们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我们感到受益匪浅,收获很多,既提升了法治意识,也对我们做好妇女维权工作有很大帮助……”在座谈交流会上,谢家集区妇联负责人对区法院“敞开大门”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3月19日,谢家集区人民法院组织开展“妇女维权”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十余名妇女代表走进法院,亲历在线调解过程、观摩婚姻案件庭审、“零距离”接触审判工作。

 这是谢家集区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的一个缩影。

 为切实了解群众所思所急所盼,谢家集区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研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确保做到教育整顿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

 强化一体宣传引导

 “检察官姐姐,过年收到的压岁钱我可以随便花吗?”“爸妈偷看我的日记,算不算侵犯我的隐私啊?”一场别开生面的“送法进校园”活动在谢家集区第二小学举办。活动现场,检察官们以生动鲜活的案例和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生活中的《民法典》知识,教育引导孩子们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树立正确法治观念。

 “一个鲜活的案例胜过一沓文件。”谢家集区将进一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大力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法治宣传氛围,促使法治观念更加深入民心。

 选树一批先进典型

 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区委政法委及政法各单位纷纷组织开展了“跟班先进找差距”一对一学习活动,积极为青年干警提供跟班学习的宝贵机会。在此基础上,政法各单位结合个人荣誉基础和工作实绩,又从先进典型中优选出4名先进个人。这其中就包括了谢家集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全省“服务先锋”范耿辉。

 熟悉范耿辉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位干练、踏实、有能力的年轻民警,为了给辖区群众创造一个和谐平安的治安环境,他常常放弃休假,夜以继日带领战友们战斗在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最前线。有一次,范耿辉同志在锻炼的途中,突遇一头200斤左右的野猪正在田地里撕咬一名农妇,范耿辉见状立即疏散人群,捡起一根木棒冲上去与野猪展开搏斗,冒死将受伤的农妇救下。事后,农妇手捧锦旗,敲锣打鼓,来到谢家集公安分局,感谢范耿辉的救命之恩,她眼含热泪地说:“人民警察,就是俺们老百姓的保护神!”

 “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也是鲜活的价值观。”这些充满时代感、饱含正能量的先进个人,正成为凝聚谢家集区向上向善向好、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鲜明旗帜。

 办好一些为民实事

 王某是谢家集区社区矫正对象,矫正期间的请假问题一直是压在他心头的一块石头。“过去出差请假,要提前三四天向司法所请假、批准又要等两天,一套流程走下来,工作基本无法开展了。”由于这种繁琐的请假流程,王某面临着失去工作的“危机”。

 谢家集区司法局在掌握基本情况后,创新地提出对王某请假一事进行案例培育,对涉企矫正对象出差请假作出灵活性规定,从而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请假方便了,工作时间和衔接有了保障,我顺利地和公司签订了转正合同,单位领导知道了我的情况,也非常愿意帮助我,我更加坚定了要更好地融入社会的决心。”王某如是说。

 谢家集区委政法委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区委政法委及各政法单位组织干警深入开展走访,了解群众所需所求,根据群众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环境,将更多的便民服务措施送到群众身边,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用出色业绩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记者:刘银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