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家集区召开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1-08-16 09:01 信息来源:谢家集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8月13日上午,谢家集区召开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区委书记陈海涛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有关区领导出席会议,区直各部门、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参会。

 会议书面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十一个坚持”之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之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之四(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学习传达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会上还审议通过了相关文件报告。

 陈海涛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全面依法治区的紧迫感。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区、深化平安谢家集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到全面依法治区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全面总结成绩,科学研判形势,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一体推进法治谢家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谢家集保驾护航。

 陈海涛要求,要把握工作重点,切实抓好全面依法治区各项工作。要在构建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上下功夫,要抓好宪法实施,坚持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作为建设法治谢家集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严格落实宪法法律确定的原则和制度,扎实推进合宪合法性审查工作,坚持有件必查、有备必审、有错必纠;要注重依法行政,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加大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力度,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持续加强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民生领域执法司法保护,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进公正文明执法;要在构建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上下功夫,要紧盯关键环节和重点内容,进一步健全集中统权威高效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

 陈海涛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扛起全面依法治区主体责任。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法治谢家集、平安谢家集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要拧紧责任链条,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各尽其责,全力抓好分管领域法治建设;要夯实基层基础,完善落实力量下移、重心下沉、保障下倾的工作机制,加强人财物保障,配齐配强基层法治专门机构和队伍力量;要强化督查考核,通过专项督查、集中检查等形式,强化跟踪问效、过程监督,及时了解和掌握各级各部门法治建设任务落实情况,将考核结果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