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谢家集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1-01-13 09:01 信息来源:谢家集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11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谢家集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区委六楼大会议室隆重开幕。

谢家集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应到委员142名,实到113名,符合规定人数。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陈海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潘国平,区政协主席陈玉惠,区委副书记陈亚东,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杨涛,区政协副主席周正富、陈光、杨永霞、程忠杰,区政协秘书长蒋小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上午9时,大会开幕,全场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总结区政协2020年工作,谋划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听取和审议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讨论区政府工作报告和谢家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及其他有关报告。

会上,陈玉惠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谢家集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她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政协谢家集区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共谢家集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等中心工作,凝心聚力、建言献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努力。

陈玉惠指出,一年来,区政协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统筹推进各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学习引领,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政协工作最重要的位置,加强理论武装、把牢政治方向、健全组织体系,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积极探索创新,协商议政成效更加显著。通过创新协商形式、搭建协商议政平台、丰富协商内容、突出协商议题重点,不断提高协商议政能力,积极践行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职能定位的新内涵。三是聚焦民生福祉,民主监督力度更加强劲。严格依照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标准,围绕大局,聚焦民生,提高民主监督议题比例,加大民主监督力度,民主监督成效明显。四是主动担当履职,服务重点工作更加出彩。以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责任担当,开展助力疫情防控、抗洪救灾、脱贫攻坚等工作,收到显著效果。五是注重队伍建设,委员能力素质更加过硬。遵从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对政协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全面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陈玉惠指出,2021 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人民政协奋发进取、大有作为的一年。新的一年,区政协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及省委、市委、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谢家集,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再谱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篇章。

陈玉惠强调,要巩固主轴,为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下功夫,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要围绕主线,为谢家集区经济社会发展献良策,政协履行各项工作职能,必须始终围绕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谢家集这条主线,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务实可行的参考意见。要聚焦主责,为基层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搭平台,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必须把推进协商民主作为主责,服务党政中心、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协商民主发展。要强化主体,为委员履职能力水平提升筑保障,推进政协各项工作开展,必须打造一支有责任、有能力、有作为、有形象的委员队伍主体,推动广大委员在政协各项履职中当主力、唱主角。

会议还进行了大会发言,蔡月委员代表民盟谢家集总支作《关于加快谢家集区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张大珍委员代表民进谢家集支部作《关于加快谢家集区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建议》;刘士香委员代表农工党谢家集支部作《关于巩固谢家集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建议》。民革谢家集支部、民建谢家集总支、致公党谢家集区支部、九三学社谢家集支社和区工商联(总商会)分别作题为《关于推进谢家集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淮南西商农商城建设的建议》《构建谢家集区的均衡教育,提升谢家集区教育发展水平》《关于家庭医生的落地推行与发展的建议》《坚持以建设创新型城区为引领,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的书面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