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库

谢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谢家集区质量强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园区管委会,市园艺场,淮钢社区管理处,地区有关单位: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谢家集区质量强区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谢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421日  

 

谢家集区质量强区工作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全面提升区域质量发展水平和综合竞争力,根据《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质量强市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谢家集区实际,现就全面推进质量强区工作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国家、省、市关于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宗旨,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核心,深入实施“质量强区”战略,推动企业和社会各类组织提升质量管理水平、促进产品提档升级,努力形成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为加快实现谢家集区转型发展奠定坚实的质量基础。

二、总体目标

质量强区建设成效明显,形成政府监管、市场调节、企业主体、行业自律、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机制。全民质量意识显若增强,质量管理能力普遍提升,质量安全得到有力保障,质量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总体水平持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质量发展成果全民共享,质量发展水平进入全币前列。

(一)产品质量目标: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劳产业的产品质量总体水平达到全市先进;产品质量监督检查覆盖面达90%,其中,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得到有效落实,质量水平明显提高,负有直接监管责任的重大质量安全事件的发生得到有效防范。建立生产型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培训首席质量官至2020年达到60名。食品生产企业监管率100%。继续实施名牌战略,争创安徽省名牌产品4个、淮南市名牌产品10个,争创淮南市市长质量奖2个、力争实现安徽省政府质量奖零的突破,在全市乃至省内形成一批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名牌产品和龙头企业。

(二)工程质量目标:着重抓好安居工程和危房改造等住宅工程质量,建立工程质量保证体系。加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严把项目开工和工程竣工验收关,推行重大工程设备监理制度。抓好工程建设全过程的质量监控,加强建设工程质量和建材检测监管。完善创优工程配套政策,全力推进精品工程。竣工工程的质量和安全、卫生指标全部达到国家标准或规范要求,大中型工程建设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100%并通过竣工验收备案,工程质量总体水平在全市达到先进水平。

(三)服务质量目标:建立和完善生产性服务业和商贸等生活性服务业的标准体系,全力打造以商贸、物流、旅游为特色的淮南现代服务业发展服务业副中心,创建服务标准化示范企业5个以上;在服务行业进行省市级服务名牌培育工作;推行质量管理体系,服务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明显提升,用户满意度显著提高。

(四)环境质量目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削减;地表水环境质量有所好转;城乡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区域环境噪声得到有效控制;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明显提高,完成国家规定的臧排任务。十三五期,全区工业固体废物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险废物处置率保持在10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90%以上,城区区环境噪声平均值控制在56dBA)以下。

三、主要任务

(一)大力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1.强化惠民生产品等重点产品质量监管和风险排查整治加强车用汽柴油产品、儿童用品、家用电器等产品质量监管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中有毒有害化学物质、机动车安全隐等质量安全问题为重点,开展风险排查整治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销售、使用“地沟油”等法犯罪行为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功能保健品和化妆品专项整治。开展以餐饮行业燃气使用安全为重点的气瓶专项整治开展计量惠民专项行动和能效标识产品专项执法打假。(牵头单位:市场监管局、发改委、农林水利局交通分局)

2.加强服务“三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农机等重点农业生产资料质量监督抽查,开展农药质量市场抽査和专项监督检查,组织实施饲料质量安全生鲜乳质量安全和养殖环节“内”监测计划,开展农产品用抗生素、普药残留控和兽用抗菌药专项整治。以种子等农业投入品为重点,开展打假护农”专项行动和市场大检査、(牵头单位:农林水利局、市场监管局)推进打击侵权置工作、建立质量安全举报度行和可的,建立处理重大质量违法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和执法联动机制。严查处利用网络电视购物等渠道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以医疗、药品和保健食品广告为重点,加强广告日常监测和监督管理依法査办食品、儿童用品、化枚品、农资、建材、消防产品、汽车配件制假售假等违法案件。(牵头单位: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卫计委、农林水利局、公安分局、文广体局)

(二)大力实施名牌发展战略

进一步加大对制造业、农产品的培育、扶持和宣传力度建立和完善以消费者认可和市场评价为基础的名牌产生机制鼓励企业加大科研开发经费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产品的科技量、品牌价值和竟争实力。围绕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充分利用谢家集区优势农业资源,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エ,加大对区域特色产品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力度,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广泛使用地理标志,促其提高经济效益培育发展一批农产品名牌,提高产品附加值,在现代物流、商贸、电子技术等主要服务行业,引进现代经营方式和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加快推进服务业的品牌化建设,促进服务质量提升,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牵头单位:经信委、市场监管局)

(三)建立和完善质量诚信体系

加快推进各行业、各部的质量信评价体系建设,构建质量信用信息交流平台,推动质量信用信息资源的开放共享务大众,引导消建立全机关行效能考评价体系,推行政务公开,强化首问负责制度、限时办结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升机关行政服务质量。加强质量诚信道德教育,增强法治观念和社会责任感,提高全社会质量信用意识,建立和完善质量信用评价制度,把产品质量状况作为衡量诚信水的重要指标,建立统一的企业质量诚信档案、质量信用等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产品质量信用记录发布制度和质量违法违规企业黑名单”制度,定期发布质量诚信信息,加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力度积极推广应用征信产品,形成监管合力,以督促和引导企业和个人依法规范经营。完善社会监督约束机制,强化新闻体和社会中介织的监督和行业自律,打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经济环境。(牵头单位:发改委、经信委、住建委、农林水利局、卫计委、环保局)

(四)着力抓好工程质量安全

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建立健全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中介务相结合的监管体系抓好安居工程和危房改造等住宅工程质量,着重建立工程质量保证体系,完善小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高物业管理服务质量和水平严格按照施工质量规范和技术要求,抓好工程建设全过程的质量监控,加强建设工程质量和建材检测监管,确保建筑、道路、水利等工程质量。完善创优工程配套政策,全力推进精品工程工工程的质量和安全、少生指标全部达到国家标准或规范要求,于线公路、农村公路和大中型工程建设项目交工工程验收合格率达到100单位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10%并通过工验收备案。(牵头单位:住建委)

(五)大力提升服务质量

努力提高服务业的服务质量,使服务业尽快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主导产业、强区富民的重要渠道。旅游业要在旅游景区旅行社、旅游酒店广泛开展服务标准化和质量体系认证工作,形成设施完善、服务规范、游客满意的良好旅游环境,商贸沈通业要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开展诚信建设,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塑造诚信经商的良好形象交通运输业要建成布局合理、体制完善的基础设施体系和规范的标准化服务体系,提高运输组织和服务水平,基本实现客运快速化、货运物流化、服务多元化。教育培训行业要规范人员素质培训和再教育的行为。医疗卫生行业要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满足人民众更高的就医和医疗保健需求到2020年,现代物流、商贸、交通通信等主要服务行业的服务质量显著提高,顾客满意率达到90%以上。(牵头单位:发改委、教育局、经信委、交通分局、卫计委、文广体局)

(六)大カ加强生态环境质量

通过大力提高水利、林业工程质量,以改善大气和水质状况为重点和突破口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不断提高我区生态环境的质量和水平,继续实施造林绿化工程提高用水效率,初步建立起节水型农业、节水型工业和节水型城市。改善农村饮用水条件,全区农村人口基本达到饮水安全标准。加大污染防治力度,重点开展重污染行业的清理整顿,加快污染排放企业的达标治理工作,抓好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工作。加强垃级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加大物料堆场清里整顿,控制扬尘污,加强重点水源监控,推进建设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测网络系统,制订突发环境污染事故的应急预案。加大能源类、节能类、代能源类产品的监督抽查力度,建立锅炉等特种设备安全监与节能监管相结合制度。加强环境监测和环境质量评价体系建设,建立先进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和完备的环境执法监督管理体系,完善节能减排指标体系、监测体系和考核体系,加大实施能效标识和节能产品认证管理力度,综合运用法律、标准、行政、经济和技术手段,全面改善空气、水、土壤质量。到2020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并控制在国家规定的范围,主要河流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城市空气环境质量全面达到优良水平,全年空气优良率达到95%以上。(牵头单位:环保局,经信委)

(七)加强质量文化建设

积极培育“以人为本、诚实守信、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为核心的质量文化。加强质量教育,引导各行业企业开展全员质量知识和劳动技能培训,切实树立“质量第一”、“以质取胜”的理念。加强质量宣传,加大对质量工作的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网络等媒体,开辟专刊、专栏、专题,集中对质量强区进行广泛宣传,大力宣传表彰实施质量强区先进单位和个人,加强对制假售假和质量不合格企业的舆论监督、曝光,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加大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设备的投入,扩大质量文化宣传阵地,适时地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设立专项经费,建立文化活动经费保障机制,深入开展“质量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群众性质量活动,提高全民质量意识,引导社会各界积极投身质量振强事业,形成全社会重视质量的良好氛围。(牵头单位:市场监管局、文广体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织领导。区政府成立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协调领导全区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综合协调等日常工作。承担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管理职责的相关部门负责本部门、行业领域的质量振强工作,其他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推动质量强区的合力。各乡镇、街道要研究建立质量强区推进办法,努力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部门主动、社会广泛参与的有效机制,确保质量强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强法制建设。加大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执法力度,落实质量行政执法责任,加强执法监督。将质量法律法规宣传纳入全民普法计划,着力增强全民质量法治意识。

(三)加强经费保障。建立健全质量发展经费保障机制,重点支持标准化体系建设、质量监督抽查、检验检测体系及国家级、省级和市级重大质量工程等项目建设,加大对科技创新、品牌创建等工作的经费投入,鼓励社会资金支持质量发展,形成创建工作的多元投入机制。

(四)加强队伍建设。坚持质量人才培养与引进并重的原则,加强质量人才梯队建设,重点培养高层次、高技能、满足不同需求的质量专业人才,各有关部门要帮助企业开展职工操作技能及企业经营者管理技能培训,提高企业全员质量意识和质量行为能力。加强质量领域的对外合作与人才交流,着力培公文格式养一批质量管理、标准化领城的学科带头人和技术专家。

(五)加强宣传教育。建立更加开放的质量发展工作格局,增强质量监督的社会参与,深入开展“质量月”活动,积极参与各类质量体系活动,办好“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世界知产权日、“世界标准化日”“世界计量目”、“世界认可日”等重大主题活动,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体,广泛传质量强区工作,加强质量教育训,在学校开展质量专题教育和实践活动,普及质量知识,増强全民质量意识。

 

附件:谢家集区质量强区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淮南市人民政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