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谢家集区“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03-15 09:46信息来源:谢家集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近日,中共淮南市谢家集区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谢家集区审计局印发了谢家集区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对《规划》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一)决策背景

十三五时期,谢家集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扎实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审计全覆盖,做好审计常态化工作。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面对新阶段新机遇新挑战,为了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结合实际,制定谢家集区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

(二)起草依据

根据《淮南市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谢家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实际,制定谢家集区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规划》的编制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审计工作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推进谢家集区审计机关一体化建设,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也是谢家集区审计工作今后五年的指导性文件和行动纲领。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文件立项过程。20222月,根据《淮南市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谢家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实际,制定谢家集区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

(二)文件起草过程。在编制过程中,先后收集省、市相关政策、法规、报告等资料,持续跟踪省审计厅、市审计局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编制情况,及时将审计工作发展的新动态和新要求在《规划》中落实落细。

(三)文件征集意见过程。我局高度重视,召开工作会议,征求大家的意见,然后对收集来的意见进行逐条分析、认真研究、全面汇总。

(四)审议通过印发。2022228日,《规划》经区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237日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十四五时期谢家集区审计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五、主要任务

十四五时期谢家集区审计工作的重点任务,包括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国有企业、农业农村审计、资源环境审计、民生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督促审计查出问题全面整改落实等8个方面情况的审计监督全覆盖,更加有效地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关注财政、税收、产业等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关注发展规划、政策标准的约束和引导作用,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促进政策作用有效发挥。关注影响宏观调控的体制机制性问题,提出深化改革的建议,促进政令畅通,推动政策落地和发挥实效。

(二)从具体组织执行本级预算情况和预算外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入手,审查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和结余,进一步规范管理行为,提高部门资金使用效益。

(三)重点关注企业生产经营、国有资产管理运行及债务规模等情况等,全面反映国有企业的盈亏状况,摸清家底,规范财务收支行为,促进国有企业管好用活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四)统筹分配项目计划和审计资源,结合乡村振兴工作的实际情况,以政策、资金、项目为切入点,坚持问题导向,数据分析为手段,以穿透式审计推动完善影响乡村建设成效的体制机制问题、堵塞管理漏洞,全面提升农业农村审计工作。

(五)强化领导干部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意识,对于促进领导干部实现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意义。

(六)对与人民群众利益最为密切的民生资金、项目和政策进行的审计监督,促进深化改革、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维护人民利益,确保政策要求、预算安排、资金拨付和民生项目落地生根、不断完善和发挥实效,推动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七)按照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原则,积极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行经济决策权、管理权、执行权。

(八)以审计整改为契机,推动被审计单位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提高领导干部财经纪律观念,规范财政财务收支行为;加大审计整改督查力度,把审计监督与党管干部、纪律检查、追责问责结合起来,形成联动有效的审计整改机制。

六、创新举措

一是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以系统观念为指引,在审计全覆盖要求高、审计监督任务重的要求下,运用系统观念,在十四五期间积极创新,谋划谢家集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强审计计划管理。制定合理的计划并有效的实施,有利于控制审计成本,提高工作作效率;有利于切实整合审计资源;有利于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有利于推动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坚持科技强审。区审计局践行科技强审理念,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工作,进一步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七、保障措施

坚持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审计机关要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履行职责,坚持依法审计,完善体制机制,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贡献。

加大审计创新力度,规范审计程序,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高质量发展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助推高质量发展需要有一支高素质的审计干部队伍,审计机关必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要坚持科技强审,持续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增强大数据审计能力,发挥好大数据审计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八、下一步工作计划

加强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围绕依法行政、依法审计要求,提高审计效率。通过加大审计项目计划统筹力度和大数据审计,提升审计质量。通过加强审计项目审理工作,采取有效的质量控制措施,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和执法水平。进一步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提高审计透明度,推动审计整改结果以公开为常态,优化审计发展环境。加大审计综合分析的深度和力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审计工作层次和加强审计影响力。不断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升审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加强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提高审计整改的实效,切实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更好促进国家治理能力提升。

九、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谢家集区审计局

  :汪华朋

联系方式15856689522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