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谢家集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2-03-01 08:55信息来源:谢家集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一)决策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第四十三章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十四五”时期教育工作提出了目标,指明了方向。结合全区教育工作发展情况,科学合理编制了《谢家集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二)起草依据

本规划根据淮南市和谢家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等文件编制。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新时代美好谢家集发展新征程的关键五年。《谢家集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主要阐明全区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意图,明确工作重点,引导规范办学主体行为,是政府履行教育改革、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宗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等职能的重要依据和指导方略。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文件立项过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根据《淮南市“十四五”教育工作发展规划》和《谢家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实际,制定谢家集区“十四五”教育工作发展规划。

(二)文件起草过程。在编制过程中,认真研判省、市、区相关政策、法规、报告等资料,密切联系省、市上位文件,充分剖析地区教育发展现状。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对“规划”编制高度重视,通过多种形式了解编制情况,提出指导性意见。

(三)文件征集意见过程。为了提高规划的针对性、科学性,在编制过程中,通过书面、口头、座谈、网络等不同形式,面向学校、教师、家长、督学等不同领域,广泛征求意见。对收集来的意见进行分析、梳理、汇总,积极吸收合理的意见建议。

(四)合法性审查、会议审议。通过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后,《规划》经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后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实现更高水平、更有质量的普及,全面构建更加优质公平的基础教育、更具特色的职业教育和灵活多样的终身教育,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学习型社会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学前教育更加普惠,义务教育更加优质均衡,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更加紧密,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破解,教育资源配置更加科学合理,教育开放水平持续提升。

    五、主要任务

(一)落实每周一课时的少先队活动课,广泛开展主题教育实践,积极发挥学校思想阵地作用,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强教材管理,使用统一的教学用书。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纳入教师培训必修课程,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集中宣讲活动,引导广大教师深刻理解掌握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组织举办各类专题学习培训班,推动在中小学校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团队课。

(二)突出德育实效,积极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等文件要求,整合德育资源和工作力量。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育正确的价值观,加强德育工作建设,把握新时代德育工作新要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品德修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拓宽德育实施途径。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打造一支职责明确的德育队伍,建设一支专业全面的班主任队伍,培育一支业务精湛的思政课教师和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开展丰富多彩的德智体美劳活动,增强学生健康体质,完善美育评价体系,树牢勤奋劳动意识。

(三)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创新办学体制,健全教育管理体制,及时将改革创新经验上升为制度和政策,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制度支撑。系统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发展素质教育。建立中小学生提质减负有效机制,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严格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

(四)持续抓好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鼓励优质资源向郊区、农村流动。督促落实城镇新建小区配套学校建设,组织实施谢一小改扩建工程。深化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工程,持续改善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设施条件。广泛开展教研活动,推进谢二小、谢九小等区属中小学与淮南师院交流合作,提升全区教育教学水平。积极引进外地优质先进教育资源,探索推动联合办学、合作办学,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扶持民办教育规范化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推进中工教育民办学校等项目建设。

(五)实施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落实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提高幼儿园教育水平。2025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幼儿园,提供更多学前教育资源。建立健全生均拨款、奖励补助等学前教育经费投入制度。

    (六)恪守教师职业道德,依法规范从教,持证上岗,加强继续教育培训力度,对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实行每五年一周期的全员培训,加大对乡村教师、特殊教育教师和音乐、体育、美术等师资紧缺学科教师培训。创新和规范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坚持动态调配,全面推行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周转池制度,完善并执行公办幼儿园人员配备规范,实行教师编制配备和购买工勤服务相结合,压缩非教学人员数量,满足教育快速发展需求。优化义务教育教师资源配置,统筹选用管理岗人员。按照“总量控制、统筹调配、竞聘上岗、合同管理”的原则,引导和支持优秀教师由超编学校向缺编学校、由优质学校向薄弱学校,青年教师从薄弱学校到优质学校锻炼的区内流动。完善招聘和教师考核机制。按照政策要求,切实提高和保障教师待遇。

六、创新举措

坚持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为根本保证,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以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为时代主题,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七、保障措施

教育发展的规划实施,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指导。二是强化政策项目配套,坚持重大项目持续发力。三是压实各方责任,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增强发展意识、荣誉意识、担当意识和创新意识,拓展教育发展思路,推进教育现代化。

八、下一步工作计划

目前已根据《纲要》内容进行任务分解,对各项任务目标明确了牵头部门,形成重点工作清单、主要任务分解清单、重大事项清单。要求各部门认真落实,做实做细,以期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一是凝心聚力抓党建。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关键”的工作理念,推进学校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

二是聚力追赶抓质量。一心一意抓教学质量,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紧扣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思路,办出教研特色,提升办学水平。

三是齐心协力抓队伍。把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全面了解新时期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原则和要求,自觉规范思想行为和职业行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四是持之以恒抓管理。突出抓好学生常规管理和教学业务管理。加大学生养成性教育力度,将校园文化建设、班集体建设、课间管理、一日常规教育等抓细抓实,培养乐学、好学的优良学风。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完善队伍管理、资产管理、教学管理等各项管理制度,努力形成教师乐教、善教的优良教风,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效益。

五是严守底线抓安全。认真落实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健全安全组织领导机构,完善安全管理力量,确保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到位、管理到位、培训到位。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和师生安全教育,让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和应急演练形成常规,同时进一步处理好网络舆情,加强线上互动交流,营造安全和谐的教育环境。

    九、政策咨询

政策咨询机关:谢家集区教体局

政策咨询联系人:祁庆冬

政策咨询联系方式:0554-5626005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