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谢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2-09 08:54信息来源:谢家集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为进一步引导工业企业树立“亩均论英雄”发展理念,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推动我区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依据安徽省经信厅、发改委、财政厅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意见的通知》(皖经信运行〔2021108号)、《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淮府办秘〔202167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区经信局牵头起草了《关于开展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工作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在全区工业企业开展亩均效益评价工作,进一步引导工业企业树立“亩均论英雄”发展理念,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文件起草。为进一步引导工业企业树立“亩均论英雄”发展理念,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推动我区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在编制过程中,学习省内外先行地区经验做法,认真研判省、市、区相关政策资料,形成了《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

(二)征集意见。20221月,区分管领导召开全区亩均效益工作推进会,区直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园区负责同志参会讨论,对《关于谢家集区开展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建议,并先后书面征求了各单位意见。

(三)合法性审查、审议审议。通过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129日通过第18届区人民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讨论后,27日,谢家集区人民政府发布《谢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四、工作目标

推进本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引导企业树立“亩均论英雄”理念,优化资源要素配置,落实制造业倍增行动,促进发展提质增效。

五、主要任务

评价对象为全区范围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占地5亩以上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园区内租赁厂房3000平方米以上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

评价指标采取“主要指标+附加指标”方式,规上工业企业评价以亩均税收、综合税收、亩均营业收入、综合营业收入为主要指标,以技术改造投资、单位能耗营业收入、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和企业综合素质为附加指标,总分150分;规下工业企业评价以亩均税收、综合税收、亩均营业收入、综合营业收入为主要指标,以企业综合素质为附加指标,总分120分。

依据综合评价得分高低排序,区亩均办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依据综合评价得分高低分为4类,分别为A(优先发展类,前20%含)、B(鼓励提升类,20-65%含)、C(规范转型类,65-95%含)、D(调控帮扶类,后5%)。

按照市级统筹、县市区实施的原则,公开公正、依法合规地开展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共分为宣传发动、评价企业确定、企业数据收集、数据核实、评价定档、公示、公布7项程序。

《工作方案》要求强化评价结果运用,依法依规实施差别化财税、用地、用电、用水、用气、金融、人才等政策,重点推进亩均效益水平较低、高耗能高排放的低效企业全面整治提升,加大批而未供、闲置、低效用地、僵尸企业的集中处置力度。

六、创新举措

注重统筹兼顾,突出导向性。《工作方案》充分考虑谢家集区产业发展不均衡现状,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实施。

七、保障措施

统筹协调推进综合评价工作,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按照谁主管、谁统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数据清查、统计、报送等工作。将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和综合考核内容。加大对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及结果应用的宣传力度,做好政策解读说明、指导和服务。

八、下一步工作计划

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坚持统一口径、统一要求,确保评价数据来源真实可靠、评价过程公正公开、差别化政策措施依法依规。通过开展三轮评价,建立完善的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体系,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

九、政策咨询

政策咨询通道:谢家集区经信局

联系人:王传强

联系电话:0554-5683102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