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谢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谢家集区质量品牌升级工程奖励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01 14:48信息来源:谢家集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2630日,淮南市谢家集区发布了《谢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谢家集区质量品牌升级工程奖励办法的通知》(谢府办秘〔202227,以下简称《奖励办法》),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为深入贯彻淮南市质量品牌升级工程推进小组《关于印发<淮南市质量品牌升级工程实施方案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质量强市、质量强区战略,深化质量提升行动,提高我区质量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经研究,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办法。依据为以下文件:

《关于开展省级知识产权专项奖补申报工作的通知》(皖市监办函〔2022326号);

《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财政支持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淮府〔202154号);

《关于印发谢家集区进一步优化质量提升奖励扶持若干规定的通知》(谢府办〔202011号)。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本办法的制定是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部署要求的具体举措,对引导和激励企业注重质量品牌建设、打造质量品牌高地、提升全区企业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起草初稿。202111月份起,谢家集区市场局着手开展《谢家集区质量品牌升级工程奖励办法》起草工作,广泛搜集了解、认真学习研究省、市及其他县区相关政策,结合我区实际,进行政策可行性分析研讨。经多轮修订完善,编制形成了《谢家集区质量品牌升级工程奖励办法(征求意见稿)》。

    (二)征求修改意见。202262日,在区政府网站公开发布《关于面向部门征询<谢家集区质量品牌升级工程奖励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向区财政局、区科技局、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区商务投资促进局等有关部门征求意见,截止202268日各单位均回复无意见。

    (三)开展合法性审查。结合有关意见和建议,经审签,形成《谢家集区质量品牌升级工程奖励办法(送审稿)》,69日报送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610日,区司法局将审查报告上报区政府。

    (四)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613日,经第18届区人民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2022630日,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通过该办法的制定和实施,充分调动企业品牌创建、质量建设的积极性,加快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支持质量创新能力、质量创新平台、质量品牌升级,全面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大力推进质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建设质量强区推动谢家集高质量发展快上新台阶。

五、主要任务

本办法的制定,是针对新获评各项荣誉的谢家集区内企业,按不同级别及不同评定部门分类,进行奖励。具体包括12类对象。

其中质量品牌方面,对新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安徽省专业商标品牌基地、安徽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皖美品牌示范企业省政府质量奖、省卓越绩效奖、市长质量奖、地理标志产品、主持、参与制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省地方标准、市地方标准、获得各类体系认证、省服务业标准化、省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市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的企业,分别对照《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财政支持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中的相关奖励条款,结合我区实际,进行一次性现金奖励。

知识产权方面,对本地区申请、已授权的发明专利、新获得中国专利金奖、银奖、优秀奖,安徽省专利金奖、银奖、优秀奖的企业,分别对照《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财政支持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中的相关奖励条款,结合我区实际,进行一次性现金奖励;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面,对于以专利权质押贷款方式融资的,除纳入“银政担”,再按照评估费和贷款利息总额的一定比例予以一次性补助;对于以商标权质押贷款方式融资的,按照评估费和贷款利息总额的一定比例予以一次性补助。单个企业最高补助10万元。

六、创新举措

(一)本办法的制定结合现有政策和先进地区经验,借鉴省、市、其他县区好的政策条款并结合我区实际予以吸纳,努力发挥政策撬动和引领作用,为我区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二)本办法综合考虑多方面企业荣誉,将企业质量方面荣誉、知识产权方面荣誉等统一纳入本办法奖励范畴。

(三)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奖励项目中,加入商标权质押融资补贴奖励政策,更好地服务当前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工作。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党对质量提升工作的领导。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市场局把《奖励办法》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认真学习宣传。通过专题学习培训,入企走访等多种形式,将《奖励办法》宣传到相关企业和申报组织,促进企业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三)组织开展评选。严格执行《奖励办法》的各项规定,做好申报审核、标准认定、奖金发放、监督管理等具体业务,做到分类评定,严格把关、按时发放。

(四)充分发挥作用。要求获得奖励的企业,持续提高质量管理水平。鼓励获得奖励的企业参加相关先进质量管理经验方法宣传宣讲活动,弘扬质量领域先进事迹和工匠精神,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全面推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八、政策咨询

    政策咨询部门:淮南市谢家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政策咨询人:张天宝  胡春光

    政策咨询电话:0554-5680616    0554-5679611

    通讯地址:淮南市谢家集区卧龙山西路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