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九价HPV疫苗扩龄,9-45岁女性可用

发布时间:2022-08-31 14:36信息来源:谢家集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8月30日晚间,国家药监局网站显示,默沙东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以下简称九价HPV疫苗)适应症得以扩展,适用人群拓展至9—45岁适龄女性接种。同一天,默沙东也发布消息,九价HPV疫苗新适应症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

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2021年ICO/IARC中国境内HPV及其相关疾病报告显示,2020年在中国境内15—44岁女性中,宫颈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女性肿瘤第三位。在中国,约98%的宫颈癌由高危型HPV导致,虽然HPVA16\18是在全球范围内广泛流行的高危型HPV,但是在中国却存在着差异性,一项汇总中国境内170万女性HPV感染的流行病学研究显示,中国境内女性最易感染的高危型HPV分别为HPVA16、52、58型。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乔友林教授指出,青少年女孩接种HPV疫苗,容易激发更好的免疫反应,未发生性行为的女性接种HPV疫苗将获得最佳预防效果。

随着年龄增长,女性对新发和既往HPV感染的清除能力随之下降,更容易导致HPV的持续感染和宫颈癌风险。研究表明,对于已经发生性行为的女性,接种HPV疫苗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2020年11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提出到2030年,要实现90%的女孩在15岁之前完成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HPV疫苗)接种的目标,这也是全球194个国家首次共同承诺要消除一种癌症。疫苗接种、筛查和治疗是消除宫颈癌的三个关键措施。乔友林此前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指出,要消除宫颈癌,短期内要通过筛查,长远效果看,要借助疫苗接种。

九价HPV疫苗采用三剂免疫程度,适用于预防HPV16、18、31、33、45、52和58型引起的宫颈癌;HPV6、11、16、18、31、33、45、52和58型引起的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CIN1/2/3级)以及宫颈原位腺癌(AIS);以及HPV6、11、16、18、31、33、45、52和58型引起的持续感染。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