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家集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2-02-28 16:04信息来源:谢家集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以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为根本保证,以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为时代主题,围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这一主线,着力深化改革、激发活力、补齐短板、优化结构,更好发挥教育服务国计民生的作用,为全面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谢家集建设新征程夯实基础。

(二)主要目标

实现更加优质公平的基础教育、更加普及普惠的学前教育、灵活多样的终身教育,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合理配制教育资源,多样化可选择的优质教育资源更加丰富,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更加牢固,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提高,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谢家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三)重点工作路径与举措

1.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

(1)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重视共青团、少先队工作在德育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育文明道德风尚。统一使用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语文和历史等国家统编教材充分挖掘各科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着力提升学科课程的育人功能。加强学校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党员教师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示范标杆。认真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选优配强中小学校党支部书记。

2增强中小学德育针对性实效性。抓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学生良好思想品德和健全人格为根本,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推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的一体化德育建设。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全面提升科学素养和生态文明意识,夯实课程育人,加强文化育人,强化活动育人,重视实践育人,深化管理育人,完善协同育人。

3)大力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开齐开足开好体育课,规范开展课余体育锻炼,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建设常态化的校园体育竞赛机制,认真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把体质健康和运动技能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重要指标。丰富谢家集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活动内容鼓励设立体育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体育活动,培养青少年的强健体魄、健全人格、坚强意志。大力发展校园足球,办好足球特色学校。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下大力气补齐劳动教育短板。推进“师生健康、中国健康行动,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抓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

2.推进基础教育巩固提高

(4)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创新办学体制,健全教育管理体制,积极推动集团化办学、结对办学、学区制管理、学校联盟等办学形式,组织实施谢一小改扩建工程,推进淮南外国语学校等项目建设,加深谢二小、谢九小等区属中小学与淮南师院交流合作,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5) 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

坚持公益性和普惠性,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加大公办幼儿园或普惠制幼儿园建设力度,提高公办幼儿园和普惠制幼儿园在学前教育上的占比,加快推进区幼儿园望湖苑分园建设,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面向大众、收费合理、质量合格的普惠性服务。加强对幼儿园的管理与监督,实现幼儿园监管全覆盖,不断提升科学保教水平。

3.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6)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健全职前准入,职中培训、监管、考核奖惩以及退出机制依法规范从教行为,对违反职业行为规范、影响恶劣的实行“一票否决”,终身不得从教。严格执行幼儿园园长、教师专业标准,落实教师持证上岗制度。

(7)提高教师教育质量。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加强教师培训,落实全员培训制度提升教师培养质量,培训高素质专业化的中小学教师不断提高教师科学保教能力。实施《谢家集区促进教师全面发展“五个一”项目行动计划》,继续开展“谢家集区春申名师”“仁爱名班主任”评选。

(8)深化教师管理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加强区域内中小学教师的统筹管理,建立健全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学校按岗聘人、教师有序流动的用人机制,实施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完善中小学教师准入和招聘制度。落实中小学教师资格国家考试制度。完善中小学教师补充机制。积极探索和创新幼儿园教职工补充机制。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和考核评价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职称评价标准,建立符合中小学教师岗位特点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活力。加强中小学校长考核评价,督促提高素质能力,完善优胜劣汰机制

(9)保障教师工资待遇。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建立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机制,认真落实中小学教师基本工资定期调标、绩效工资、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和乡镇工作补贴等政策,切实保障义务教育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

5.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

(10)加快推进智慧教育创新发展

推进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开展现代教育技术及装备信息化改造升级,加快智慧学校建设和应用,提升校园智能化水平,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实现智慧学校全覆盖,基本建成覆盖中小学各年级各学科的优质数字资源体系。推进与省级教育资源平台对接,扩大网上结对学校规模,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11) 构建“互联网+教育”支撑服务平台

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革命性影响,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打造教育信息化升级版,探索“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着力构建基于信息技术的新型教育教学模式、教育服务供给方式以及教育治理新模式。

6.提高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水平

12)深化教育改革发展

深化教育改革成效,延伸优质教育链,实现“民办”与“公办”协同布局。采取定期交流、学校联盟、对口支援、乡镇中心学校教师走教等多种途径和方式,重点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围绕“教学”“教研”“教师”这三个关键,抓住“管理”“发展”“成长”这三个核心,基本构建一个中心(教育教学质量)、“双轮”推动(抓教学、促教研、建队伍;抓管理、促发展、助成长。)的教育教研工作机制,不断拓展经验,凝聚教研特色,提高全区教育教学质量。落实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对乡村小规模学校实施编制特殊倾斜政策重点补充农村中小学教师和紧缺学科教师

7.积极推进语言文字工作

(13)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传统,努力培养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结合校园文化建设,通过深入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诗歌创作、书法名家进校园等活动,加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