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家集区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12-01 16:03 信息来源:谢家集区农业农村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30日下午,谢家集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召开。区委书记陈海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磊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潘国平、区政协主席陈玉惠、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磊,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杨涛,区政府副区长王炜、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计金娣出席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上级有关会议精神;王炜解读《2022年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实施方案》和《2022年度全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方案》,通报存在问题并安排近期工作;杨磊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区直单位定点帮扶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落实情况督查的通知》。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跟上级决策部署,以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抓实问题整改,“解剖麻雀”式查找问题,“清仓见底”式整改落实,“用户思维”式检验成效。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加强组织保障,开展全覆盖、驻点式督查,以巩固成果为实绩考核增光添彩。

 会议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组织三农干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集中时间、人员、精力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一要紧盯问题补短板。要真改实改,把反馈问题和自查问题找深找全找细找透,确保整改任务清零、问题清零。要举一反三,对共性问题定制度、定办法、定规范,确保同类问题在全区范围内得到有效解决。二要强化责任抓整改。6个区级督查组要迅速开展督导检查,对发现问题即刻交办、立即整改,对整改落实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三要狠抓政策落实。各包保责任人要对脱贫户、监测户、重点户进行全面走访、熟悉情况,重点围绕一达标、“三保障”、饮水安全、稳岗就业等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自查评估,真正让群众得到实惠。四要集中整治改环境。结合“干干净净迎两节”行动开展乡村振兴集中治理活动,机关干部带头进村入户,督促和帮助群众人人动手、户户保洁、村村整治,以评促改,全力提升村容村貌、户容户貌。五要转移重心促振兴。在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的前提下,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全面落实好9大类39项重点任务,逐步打造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谢家集样板。

 各乡镇、智造园区、区委农村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