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零距离”!淮南市青少年模拟法庭开庭

发布时间:2023-01-18 08:34 信息来源:谢家集团区委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青少年法治思想,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加强未成年人保护,1月17日下午,由团淮南市委主办、团谢家集区委承办的全市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在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正式开庭。区政协主席陈玉惠、区法院院长李旭东出席。团区委、区教体局、区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现在开庭!”随着法槌和小审判长的严肃声音响起,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正式开庭。来自谢家集区第六中学的10名青少年,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被告人、公诉人、辩护人、代理人和法警等角色。本次模拟法庭活动的案件脚本根据“未成年人抢劫案”编排而成,“庭审”过程严肃认真,青少年们沉浸在各自角色中,高度还原了一场“未成年人抢劫案件”的庭审现场。

“庭审”结束后,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从真实庭审角度,对青少年们的精彩表现作专业点评和指导。并通过“以案释法”,为在场的青少年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宣传课。

最后,区政协主席陈玉惠为参与模拟的青少年们颁发荣誉证书和活动奖品,与青少年们共同参观了区人民法院院史荣誉室和区少年法庭。青少年纷纷表示,模拟法庭的普法方式生动有趣,丰富了寒假实践生活,通过亲身体验,对法律、法庭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以后一定要做知法、懂法、守法的新时代青少年。

下一步,团谢家集区委将围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把握时间节点,通过积极创新,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沉浸式普法宣传活动,持续探索青少年普法宣传新思路。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树牢青少年法治意识,大力推进“青春自护”平安青春行动,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