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5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2-05-20 17:44 信息来源:谢家集区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20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5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在区委三楼大会议室召开。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潘国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宫玲,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政出席会议,副主任陈光及机关全体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关于分解交办省委<贯彻落实栗战书委员长讲话要求任务清单>的通知》、《省委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重点任务分工的实施方案》,有关同志作了研讨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及机关的全体同志必须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法治建设全局中来思考、谋划和推进。一要坚决把准政治方向。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落实好党的领导各项制度,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行使职权,通过法治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实施。要始终坚持人大工作紧跟中央及省、市、区委部署,紧扣发展方向,紧贴人民期盼,更好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二要依法开展监督检查。要把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用起来,持续加强对法律实施情况和区“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监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督促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司法机关规范司法权力运行,提高司法办案质量和效率。三要积极推进法治宣传。要把宪法宣传教育摆在重要位置,严格执行宪法宣誓制度,督促相关单位认真组织好宪法日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使全体人民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会议要求,认真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在监督检查中要求相关部门要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能力,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二要在人大系统进一步严密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建立统一归口、反应灵敏、准确高效、运转顺畅的情报信息收集工作机制,定期开展人大领域国家安全风险调查评估,全面强化突发事件快速响应和应急处置,确保从工作源头到任务终端都有部署、有措施、有落实、有反馈。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常委会党组成员要自觉扛责在肩,各工委、室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充分调动人大系统的资源和力量,扎实做好国家安全各项工作,以人大行动推进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最新丰富,是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及机关的全体同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创新学习宣传方式,拓宽覆盖面,教育引导全区人大系统的青年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党管青年原则,把青年工作作为一项带有根本性、战略性的工作来抓,充分信任青年、真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帮助青年更好地发展。三要帮助和指导人大系统的青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积极发挥有朝气、有锐气、有干劲的优势,在急难限重工作中不断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迅速成长成才,在新时代人大工作中书写青春华章

会议强调,一要对照《贯彻落实栗战书委员长讲话要求任务清单》,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栗战书委员长在安徽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用以指导区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工作。二要认真吃透《任务清单》的各项内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各项任务的指导性、针对性和现实意义,逐项进行深入研究和深刻领会三要严格落实《任务清单》要求,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并按要求及时总结上报落实情况。

会议要求,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及机关的全体同志,一要认真对照《省委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重点任务分工的实施方案》,根据工作分工和承担的职责,严格贯彻执行落实到位,确保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谢家集区落到实处。二要根据《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迅速开展工作,振奋精神,提高效率,奋力把受疫情影响的时间夺回来。三要扎实做好近期的重点工作,各有关工委、室要筹备好本月的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人选工委要在做好“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有关工作的同时,扎实推动全区“人大代表活动场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