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0 10:44信息来源:谢家集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1年1月12日在谢家集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上

区长  陈海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和“十三五”发展回顾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谢家集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克服疫情汛情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特别是下半年,我们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增强信心、鼓足干劲,奋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实现了经济较快增长。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3.7亿元,增长5.1%(下半年增长1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7亿元,增长2%(下半年增长9.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745元、17629元,分别增长6.2%、7%(下半年分别增长9%、8%);财政收入3.93亿元,增长15.4%;固定资产投资31.2亿元,增长11.1%;规上工业增加值10.4亿元,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3.5%。

(一)打好抗疫防汛战役,社会大局稳定有序

疫情防控科学精准。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压实“四方责任”,织密防控体系,设置31个监测点实施24小时管控,对521个自然村、小区实行阶段性全封闭式管理。根据疫情变化,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实行“人物同防”,强化冷链食品流通全链条防疫,及时处置南美问题冻虾2100余公斤。建成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全年检测2.7万人次。截至目前全区无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

防汛救灾成效显著。面对历史罕见的洪水,广大干群顶着淮河、瓦埠湖、东淝河、内涝“四线作战”压力,闻“汛”而动、保卫家园,及时启用下六坊行洪区,组织1000余人开展24小时“拉网式”巡堤查险,转移安置群众300余人,淮河大堤、瓦埠湖圩堤安全度汛,无一人伤亡。汛后“第一时间”实施“四启动一建设”,改补种农作物3.1万亩,修复水毁设施26处,发放行蓄洪区运用补偿940万元,灾区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二)“六稳”工作扎实推进,“六保”任务落实见效

财税保障及时有效。强化收入征管和调度分析,落实财税联动机制,严格依法治税,全力化解收支矛盾,实现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增幅位居全市1。争取中央特殊转移支付资金2.78亿元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3077万元,申报发行专项债券资金7000万元,切实保障就业、民生、市场主体、基层运转。

复工复产稳妥有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干部包保制度,帮助企业解决防控物资保障、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问题,全区105家“四上”企业及时复工复产。全面落实惠企政策,减免企业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四项保险2344万元,减税降费1200万元,发放稳产保供政策补贴797万元,减免房租244.5万元,兑现重点企业工业扶持资金5300万元、“四上”企业奖补81.5万元、外贸出口奖补47万元,帮助企业融资8455万元落实稳岗补贴政策,发放一次性稳就业奖补141万元全年新增城镇就业7000余人。

项目建设推进有力。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年亿元以上省重点项目开工5个、续建5个、竣工4个,完成投资14.5亿元,完成率137%。组建专职招商工作队,新开工圆丰建材、沃德康宁、晋淮建化等招商项目7个。预计实现外贸进出口2800万美元,新增备案登记企业4家、出口实绩企业3家。扎实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为企业解决问题300余个。新政务服务大厅投入运营,区级“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100%,企业开办时间缩减至1个工作日。新增“四上”企业25家、私营企业443户个体工商户1514户

创新动能持续释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骏杰食品机械、七曜航空在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成功挂牌,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家,培育市级“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1个,入选市级指导性科技计划项目15个,转化科技成果20项,申请发明专利74件,兑现科技创新政策奖补133万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产值19.3亿元。

(三)聚焦目标补齐短板,三大攻坚战果丰硕

脱贫任务如期完成。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四季攻势”,大力实施“十大工程”。全年安排专项扶贫资金529万元,建设扶贫项目13个,开发公益岗位197个,发放小额贷款268.6万元,“351”“180”政策补偿847万元,惠及贫困患者2962人次。全区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通过第三方评估验收,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开展十三项大气污染专项整治行动,煤系固废物堆场全部清运完毕,在全市率先完成砖瓦轮窑厂拆除任务,实现秸秆禁烧全年“零火点”目标,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1.1%。PM2.5年均浓度下降13.4%,空气优良率上升9个百分点。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29项整改任务和37件信访件全部完成整改。深入推行河湖长制,完成谢家集涧沟沿线截污、十涧湖入湖口环境治理和3个入河排污口环境整治工程,全面实行淮河退捕禁捕,瓦埠湖、淮河(谢家集段)年度水质均值达标。严格落实林长制,植树造林6000余亩。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和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修复项目4个、修复面积730亩,启动刺山废弃矿区地质环境治理修复工程,全区人民期盼已久的西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开工建设,李一、李二矿采煤沉陷区修复治理项目同步启动建设。

风险防控扎实有效。严格落实债务管理有关政策,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存量债务。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电信诈骗、侵财类违法犯罪,成功侦办银谷公司涉嫌吸收公众存款案,破获涉疫情电信诈骗案件9起,侵财类案件发案量同比下降6%。全面排查161家投融资中介等机构金融风险,核查4家风险预警单位,取消1家小额贷款公司业务资质。

(四)深入推进产业转型,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现代农业不断做精。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粮食总产量13.1万吨,增长0.45%。强化非洲猪瘟防控,稳定生猪生产,全年出栏1.08万头。特色农业体系高质量发展,有机蔬菜、经济果林、稻虾混养面积进一步扩大,草莓、酥瓜等九个特色农业基地初具规模,带动示范效应逐步显现。成功举办第二届应台孜西红柿节。新增农民合作社12个,家庭农场4个,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2个,淮南祥晟家庭农场获评省级示范家庭农场。预计全年实现一产增加值6.1亿元,增长2.2%。

工业经济不断做强。持续加大工业投入力度,预计全年完成工业投资13.2亿元、技改投资9亿元,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50亿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7户,荣获省制造业发展增速“十快区”称号。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基地加快建设,预计宏泰钢铁实现产值20亿元,增长11.7%;投资1.1亿元的润业废钢回收与利用项目开工建设;计划投资6亿元的宏泰钢铁二期项目用地具备挂牌条件。智造园区发展驶入快车道,全年新开工工业项目19个,规上工业企业达到37户,全年完成工业投资5.4亿元、增长181%,完成总产值约28亿元、增长8%,实现税收6500万元。

商贸服务不断做优。鼓励服务业扩展市场、优化服务,不断增强发展活力,谢家集商圈集聚效应明显提升,预计全区规上服务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5.93亿元,增长36%。成立淮楚市场管理有限公司,规范化管理8个菜市场。全年新增登记电商经营主体95户,电商企业实现线上收入4000余万元。西商农商城完成投资5.3亿元,24栋建筑主体封顶。教育产业加速集聚,吉的堡幼教集团、骏艺艺术学校成功落户,淮南外国语学校项目即将启动建设

(五)城乡建设加快推进,宜居品质有力提升

城市功能日趋完善。维修改造谢一路、十涧湖路(望峰岗段)等道路8条,桂山路(一期)建成通车,引江济淮工程东津渡大桥、102省道大孤堆至许桥段建设顺利,谢三路西延接二通道、新河路接夏郢孜西路项目开工建设。砂里岗棚改安置区建成交付,国烨新城完成投资4.8亿元,熙城购物公园项目依法推进,新塘村项目即将复工建设,唐家山庄二期土地平整工程顺利完工。唐山镇和望峰岗镇水系治理工程完工,投资1.7亿元实施58个老旧小区污水管网提升改造工程,首批完工26个。投资900万元改造老旧小区4个、惠及居民809户。实施谢李路(李郢孜段)环境整治项目,拆除建筑物1.2万平方米。建成莲花湿地公园。新建、改造公厕6座。

乡村振兴持续发力。投资1977万元,实施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21.4公里、县乡级道路养护工程11.12公里。投资5824万元,实施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工程治理农田4.7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1万亩。唐山保庄圩全面完工。投资1200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瓦埠湖水厂改扩建工程。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行动五清一改,完成514户改厕任务,以优异成绩通过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评估验收,唐山镇施咀村、孙庙乡新庄村获评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在全市率先完成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年度目标任务,集体经济发展薄弱村全部“清零”,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44个、占比78.6%。加强耕地保护,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排查,完成全国第三次土地调查。

文明创建不断深化。持续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八大提升行动”,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实现全覆盖,文明创建月度测评成绩稳居全市前列。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升级改造小街小巷13条,施划非机动车辆停车线4000余米,高效做好数字城管案件办理工作。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文明养犬、节粮爱粮等主题宣传,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李郢孜镇北梨园村、世纪阳光商厦分第六届全国文明村、文明单位,望峰岗镇靠山社区、平山街道商业社区等单位获评第十二届安徽省文明单位,杨公镇汤王村、李郢孜镇等单位获评第五届安徽省文明村镇。

(六)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福祉日益增进

民生保障更有温度。持续加大民生投入13类民生支出6.63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0.2%。发挥社会救助托底保障功能,发放低保、救助、残疾人补贴等资金6000余万元,惠及17.8万人次。发放疫情补贴、临时价格补贴115万元,有效保障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发放住房补贴433万元改善1685户困难群众住房条件,圆满解决1128户购房群众办证问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参续保2.6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初具成效。投资600余万元改造特困供养机构7个,养老院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区养老服务中心成功创建省级智慧养老示范项目。投资52万元,建成残疾人“一家一站”14个。

社会治理更有力度。深入推进“平安谢家集”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要战果,打掉涉黑犯罪组织4个、涉恶犯罪集团2个。启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消除隐患1354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望峰岗镇淮望社区获评全国、谢家集街道红轮社区获评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扎实推进信访工作“四最”试点、“四重”攻坚,化解信访积案22件,蝉联全省信访工作责任目标考核优秀单位。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66件,调处社会矛盾1659件。办理区长信箱、市长热线问题6000余件。调解消费纠纷1000余件,为消费者挽回损失200余万元。完成劳动争议仲裁院标准化建设,清欠农民工工资4000余万元。强化市场监管,保障群众食药安全,质量品牌建设加快推进。

公共服务更有广度。拨付义务教育保障经费1557万元,投资318万元改造提升薄弱学校,义务教育保障有力;拨付普惠性幼儿园补助资金137万元,学前教育更加规范。乡镇卫生院在编人员工资纳入财政全额保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新华医院成功创建三甲综合医院,广济医院建成运营,区域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再上台阶。“送戏进万村”演出124场,建成社会足球场4个、体育公园1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圆满完成。大力推动民族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孤堆回族乡获“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防震减灾、社会信用、节能减排、粮食、人防、档案、物价、地方志等工作取得新进展,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权益得到保障,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工商联、关工委等人民团体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增强。

(七)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治理能力不断提高

政治建设不断强化。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政治立场、政治信仰,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学习班,深入开展集中研讨。召开区政府党组学习会议19次,将《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必学内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落地见效。认真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开展政府系统党内政治监督谈话。

法治建设全面推进。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坚持政务公开,提高治理能力。依法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54件、政协委员提案62件。坚持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举办“法律七进”巡讲13场,广泛宣传《民法典》,通过“七五”普法终期验收评估。

廉政建设持续深入。狠抓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区实施细则,认真执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正负面清单制度。出台《谢家集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财政预算和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严格执行“过紧日子”要求,“三公”经费支出下降18%,政府采购招标节资率达9.68%。

各位代表,2020年,我们顺利完成了“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为“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回首过去五年,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推进建设五大发展美好谢家集宏伟目标,临难不避、坚毅前行,妥善应对各种挑战,有效化解诸多矛盾,积极抢抓发展机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就

这五年,我们的转型发展成效显著。坚持走高质量转型发展道路,彻底淘汰煤炭等落后产能,做大做强非煤产业群,“三大百亿园区”初具规模,高端金属、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一批产业逐步成为优势主导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6%,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2.7%,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7.2:25.1:67.7

这五年,我们的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全面实施,“放管服”改革顺利推进,“证照分离”“先照后证”改革全面推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招商引资和对外贸易取得新成就,五年累计利用外商直接投资是“十二五”时期的2.2倍,累计引进境内资金是“十二五”时期的1.6倍,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31.2%。

这五年,我们的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商合杭高铁开通运营,西经十八路、沿河路等一批道路建成通车,西城嘉园、砂里岗棚改安置区等一批保障性安居工程顺利交付,谢家集涧沟、城区污水管网等一批事关长远的基础设施相继建成,文明城市创建深入开展,新增城市绿地18.3万平方米,改造提升老旧小区94个,市容市貌焕然一新。全面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建成美丽乡村27个,改造农厕5214户,农村环卫实现市场化管理全覆盖。

这五年,我们的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圆满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阶段性目标顺利实现。煤系固废物堆场全部清理整治完毕,拆除砖瓦轮窑厂19座,搬迁、整顿搅拌站6座,PM2.5年均浓度持续下降。开展瓦埠湖、淮河(谢家集段)水环境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水源地保护,水质逐年好转。全力防治土壤污染,治理修复矿山10座,全国重点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试点区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这五年,我们的社会事业不断进步。13大类民生支出31.43亿元。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1572户2835人脱贫3个贫困村出列。城乡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收入增速明显高于GDP增速。城乡低保标准分别由440元、200元增加到642元,城乡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提高到99%以上。提前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目标,普惠性幼儿园加快发展。应急管理、医疗卫生、食药安全体系不断完善,社会大局稳定有序。

这五年,我们的治理能力大幅提升。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推动党中央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制定政府规范性文件18件,废止22件,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完成政府机构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动态管理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的五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辛勤工作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高质量发展需要增添新动力;二是思想解放还需加大力度,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三是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生态保护、污染防治任务繁重;四是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领域仍有不少短板五是干部的专业化能力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有差距。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迎难而上,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根据《中共谢家集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区政府编制了《谢家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交大会审查。《纲要》(草案)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明确了今后五年谢家集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和重大战略任务,提出了一系列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重大举措和重大项目。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合肥都市圈等重大战略机遇叠加释放,我们的比较优势逐步凸显,发展前景更加广阔。站在新起点,面对新期待,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只要我们咬定目标、奋发有为,就一定能够建成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谢家集!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和区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奋力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谢家集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十四五”时期谢家集发展定位是:

一是打造转型升级示范区。发扬拼搏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创优营商环境,进一步减少资源依赖,深入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更高质量的产业承接、要素衔接、机制对接,在不断扩大经济总量中提升发展质量,力争经济、社会、生态、民生等指标位于全市“第一方阵”,努力打造我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阵地。

二是打造生态修复样板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保护和开发,全力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着力转变传统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以更大的力度推动发展方式向绿色转型,大力发展山水生态经济,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持续优化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全面建设“城在林中、水在城中、人在园中”美丽城区,筑牢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

三是打造文化旅游活力区。充分发挥丰富的文化资源、山水资源禀赋优势,加强卧龙山风景区、春申君文化园、沿瓦埠湖乡村游等旅游资源开发,全面融入大八公山旅游体系,统筹推进美丽乡村、特色街区建设,提升景点景区质量,完善旅游服务设施,打响谢家集特色旅游品牌。

四是打造宜居宜业品质区。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大优质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完善城区功能,提升城区品质,改变工矿城区面貌,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努力建设公共配套完善、生态环境优美、人民安居乐业的高品质生活城区。

“十四五”时期谢家集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是:通过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基本形成现代化建设框架格局,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发展质量持续提高,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城市功能更加完善,生态环境不断优化,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更加美好的生活。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人均水平与长三角地区差距明显缩小,“三大园区”均实现百亿目标。

——发展质量得到新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高新技术企业数、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等主要创新指标逐步上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城乡建设呈现新面貌。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交通、管网、生态园林等基础设施更加完备,乡村振兴取得新成就,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5%。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居民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生态环境实现新改善。大气、水、土壤、森林、湿地质量持续改善,采煤沉陷区得到有效治理,森林覆盖率逐年提高,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文明城市创建取得新进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社会治理体系得到新加强。公共安全水平显著提高,基本建立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和综合应急保障体系。人民民主更加健全,法治谢家集、安全谢家集、健康谢家集、智慧谢家集、诚信谢家集建设深入开展。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强化“两个坚持”为抓手,以实现“两个更大”为目标,在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实现新作为。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把握新发展阶段,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呼应人民群众期待,扎扎实实办好谢家集的事,奋力在危机中育于变局中开新局。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最强大的动力。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抓好“三大百亿园区”建设,保持投资合理增长。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千方百计解决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热点难点问题,努力让谢家集人民更加舒心、更加富足、更加幸福。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担负起现代化建设的时代重任,坚持该担的责必须担、该破的题必须破,推动“有强度”的激励手段和“有底线”的包容举措相结合,进一步点燃全区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干劲,在高质量发展上跑出加速度、跃上新台阶。

三、2021年工作重点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是我区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城镇新增就业5500人以上;能耗及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完成市下达年度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狠抓项目建设,筑牢经济增长新支撑。坚持稳字当头,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巩固经济运行企稳回升、稳中向好态势。

坚定不移抓招商。按照“十四五”规划明确的产业转型主攻方向,建立健全招商引资项目信息库,充分发挥招商顾问、招商工作队作用,进一步拓宽招商信息渠道。实行更加灵活有效的招商激励办法,激发招商队伍活力,加快项目签约落地步伐。聚焦新型功能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着力补链、延链、强链,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广的项目。全年计划引进亿元以上内资项目资金41亿元,引进亿元以上省外项目资金30亿元。

精准有效建项目。持续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坚持完善分级分类调度机制,全面落实重点项目包联制度,不断提高项目开工率达产率。有效破解要素制约,完善用地计划申请、土地报批跟踪服务机制,推动重大项目用地指标及时落实。加快推进石墨烯超级电池、年产5万吨混凝土强化配料、智造园区四区块标准化厂房等在建项目尽快建成,全力保障淮南外国语学校、新型安全节能玻璃、汽车回收拆解循环利用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全年拟建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6个,总投资158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0.93亿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7户。

久久为功筑平台。坚持“三大百亿园区”建设不动摇,筑牢全区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主平台。加快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基地建设,建成润业废钢回收与利用项目,开工建设宏泰钢铁二期项目,推进配套道路、陶圩码头项目建设,引进下游加工制造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基地全年产值达到40亿元。推进智造园区快速发展,拓展发展空间,提升承载力;发挥区位、产业优势,不断提升园区创新发展能力,打造电商物流产业园;延伸产业链条,做优做强锚固剂、玻璃制品等产业;力争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亿元,实现总产值35亿元、税收8000万元以上。加快西商农商城建设,确保下半年开园运营,带动区域特色农产品产销、农副产品深加工、冷链物流等业态蓬勃发展。

(二)深化改革开放,培植区域竞争新优势。坚持以改革破难题、以开放拓空间,着力汇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

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全面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供应链短板,注重需求侧管理,持续扩大内需。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盘活存量资产,提高使用效率。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强产学研合作,推进科研创新平台建设。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试点企业,帮助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

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引进来、走出去”步伐,努力形成新一轮开放优势。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创新合作路径和模式,谋划智造园区与沪苏浙开展园区结对共建,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加强重点外贸企业跟踪帮扶,支持企业拓展海外市场。鼓励企业参加进博会、世界制造业大会等知名展会,扩大进出口业务。争取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3000万美元以上。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进“一事一次办”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分类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广泛推行告知承诺制。深入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对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实施精准帮扶,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270家。

(三)突出品质提升,展现宜居城区新形象。将建设淮南城市副中心作为我区城市建设的核心战略,努力建设经济充满活力、生活品质优良、生态环境优美的宜居宜业宜游幸福之城。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大力提升谢家集商圈,实施传统商业市场提升改造,引进培育中高端商业主体,增强商圈辐射度和吸引力。开工建设一批优质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卧龙山路1号地块,新建五星级标准酒店及高品质住宅小区,推动西都绿洲三期项目启动建设,力争唐家山庄二期地块、卧龙山路3号地块招商落地。有效解决熙城购物公园、新塘村项目遗留问题。实施城区路网畅通工程,建成谢三路西延接二通道、新河路接夏郢孜西路工程,保障102省道改扩建项目施工环境,谋划平山路西延接二通道、健康路北延接谢三路项目,协调推进西部公交换乘枢纽及停车场建设。启动谢家集通用机场选址等前期工作。投入资金1.13亿元,改造提升老旧小区14个。

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推进城区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和低效用地再开发。完成谢李路(李郢孜段)环境整治,建设城市街头游园,提升谢李路绿色长廊品质。完成剩余32个老旧小区污水管网提升改造工程,全面实现城区居民小区雨污分流。改造菜市场3个,新建、改造公厕5座。实施机西小区、政务大厅等3个停车场建设,新增停车泊位300个,缓解停车难问题。

抓好城市精细管理。坚持建管并重,强化规划刚性约束,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完善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以实施文明创建“八大提升行动”为抓手,抓好社区管理、市容管理、环境卫生、美化绿化、文明倡导等工作,广泛开展典型引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打造智慧城市体系,启动智慧社区试点建设,让城市管理更智能、更高效。加强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监管,提高物业服务水平。全面实施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提升垃圾无害化处置能力。

(四)聚力“三农”发展,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紧扣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补齐“三农”短板,促进乡村振兴全面发展。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产业扶贫向产业兴旺、改善人居向生态宜居、移风易俗向乡风文明、夯实基础向治理有效、稳定脱贫向生活富裕五大转变,加强规划、政策、帮扶队伍、考核监督、领导体制的有机衔接。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持续做好产业、就业扶贫,兜住民生底线,加强边缘户监测帮扶,防止新增贫困人口。

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严守粮食安全底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建设高标准农田3000亩,粮食产量稳定在13.1万吨以上。扎实推进总投资1.5亿元的乡村振兴非标债券项目,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丰富乡村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支持发展乡村文旅,鼓励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发展壮大。建设一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重点建设菊花、瓜蒌等9个千亩特色农业基地。依托西商农商城搭建平台,办好应台孜西红柿节等特色农产品展销活动,展示我区特色农业发展成果,培育一批在全省、全国叫得响的农产品知名品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6家。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加强农民职业技术培训和农业社会化服务。完善乡村振兴多元投入机制,实施农村厕所改造、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后运行、管护、提升“三大行动”。推进农村道路高质量发展,升级改造农村道路4条21公里,打造杨孙路景观大道。加强村庄公共空间整治,统筹利用闲置土地、现有房屋等设施,改造、建设村庄公共活动场所。创建省级美丽乡村4个。

(五)着力绿色发展,实现生态环境新提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

精心保护生态环境。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持续开展十三项大气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实现PM2.5、PM10及优良天数“两降一升”。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持续做好淮河禁捕,严禁非法采砂,坚决守住淮河、瓦埠湖等重点河流湖泊生态保护红线。加强土壤污染分类防治,严格控制土壤污染,严厉打击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处置行为。完成刺山废弃矿区地质环境治理修复工程,巩固煤系固废物整治成果。创建林长制改革示范区。

提高绿色发展质量。统筹生态保护和开发利用,做好“五湖临门”文章,发展各具特色的休闲旅游、特色种养、观光农业等生态经济。加快推进春申湖区域综合治理,将春申湖打造成为一张绿色生态新名片。有序推进瓦埠湖周边稻虾养殖、有机蔬菜、经济果林等特色种养业发展壮大南部生态高效现代化农业基地。依托施家湖渔光互补项目及水产养殖产业,提升产业层次,改造周边环境,打造集休闲、观光、娱乐、生态涵养于一体的特色水产养殖基地。加强十涧湖水环境保护,推动十涧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建设。依托八公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加快卧龙山风景区建设,提升卧龙山、卧龙湖山水生态旅游的品位和档次。

加强沉陷综合治理。加快西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和李一、李二矿采煤沉陷区修复治理项目建设,把沉陷洼地变成生态高地、休闲绿地、经济宝地。按照“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水则水、宜建则建”原则,统筹推进沉陷区生态修复和产业发展,利用废弃采矿区和沉陷区坑塘水面,因地制宜,开展生态农业、水产养殖、湿地公园等项目建设,使沉陷区成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成梨园新村分房入住,改善沉陷区失地群众生活条件,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六)坚持民生为本,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件一件办好群众身边小事,在改革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稳就业各项政策,加大高校毕业生、失地群众、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力度,全力保障各类人群充分就业创业。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加大社保、医保基金征缴力度,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确保社会保障覆盖率100%。稳步提高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医疗救助保障水平。加强医保服务监管,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规范化运营管理社区(村)养老服务站。贯彻实施《退役军人保障法》,依法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增强残疾人“一家一站”服务能力。

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加强社会治安防控,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深化平安谢家集建设,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依法规范信访行为,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深化法治社会建设,启动“八五”普法,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建设区应急指挥中心,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妥善应对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优化食品药品安全网格化监管体系,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整治行动,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扩大公共服务供给。落实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推动市第四人民医院迁建项目。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更好满足居民健康和养老需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支持淮南师范学院应用技术学院发展壮大,引导民办学校规范发展,形成民办公办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新局面。广泛开展爱国卫生、全民健身运动,进行国民体质监测,促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开展“社区大家乐”“乡村欢乐行”等系列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政务大厅服务水平。加强春申君文化园、双烈文化园等景点的保护和开发。强化后备力量建设,完善国防动员体系,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工商联等人民团体发挥纽带作用,做好防震减灾、社会信用、节能减排、粮食、人防、档案、物价、地方志等工作,推动残疾人、老龄和少年儿童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勇担职责使命,积极担当作为,不断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坚定不移讲政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方面,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带动作用,做到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

强化法治硬约束。维护尊崇宪法,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政府,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按照法定程序科学决策、行使职权,营造更加公正、更加有序的法治环境。坚持阳光用权,深化政务公开,完善政务服务。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接受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狠抓政府执行力。牢固树立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认真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精简文件、压缩会议,减轻基层负担。从严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坚决防止工作“上热中温下冷”,以政府的“效能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筑牢廉洁防火墙。切实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筑牢拒腐防变底线。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加强常态化“经济体检”。树牢“过紧日子”意识,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提高公共资金、资产资源利用绩效。坚决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事、管人,全力打造忠诚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新阶段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开拓进取,攻坚克难、顽强拼搏,谱写新阶段现代化美好谢家集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政府工作报告》特定词语解释

(按特定词语在报告中出现的顺序排列)

 

1.“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2.“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3.“四方责任”: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责任、个人责任。

4.“四启动一建设”:启动水毁设施修复、启动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启动受灾农民和农业经营大户政策支持、启动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巩固脱贫成果,谋划推动城乡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5.“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

6.“四送一服”:送新发展理念、送支持政策、送创新项目、送生产要素、服务实体经济。

7.“50·科技之星”:淮南市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创建50个科技创新团队。

8.“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确保饮水安全。

9.“四季攻势”:脱贫攻坚春夏秋冬四季攻势。

10.“十大工程”:产业脱贫工程、就业脱贫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生态保护脱贫工程、智力扶贫工程、社保兜底脱贫工程、健康脱贫工程、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工程、金融扶贫工程、社会扶贫工程。

11.十三项大气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水洗谢家集”、大型货车和重污染车辆、非法成品油、拆迁扬尘、施工工地扬尘、混凝土搅拌站、停车场、物料堆场、餐饮油烟污染、砖瓦企业大气排放、散煤、秸秆禁烧管控和秸秆综合利用、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及裸露地面绿化等13项专项整治行动。

12.“三品一标”农产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13.“三大行动”:村庄清洁行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村庄规划建设提升行动。

14.“五清一改”:清理农村黑臭水体、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无功能建筑、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清理废旧广告牌、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15.“八大提升行动”: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城市管理提升行动、交通秩序提升行动、市场环境提升行动、公共服务提升行动、和谐社区提升行动、农村环境提升行动、文明风尚提升行动。

16.残疾人“一家一站”:残疾人之家、残疾人工作站。

17.信访工作“四最”试点:最多投一次、最多跑一地、最多交一回、最后访一回。

18.信访工作“四重”攻坚: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攻坚。

19.“三个以案”: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

20.“法律七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寺院。

21.“两个坚持”: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

22.“两个更大”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23.“三大百亿园区”: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基地、淮南高新区智造园区、淮南农副产品物流园(淮南西商农商城)。

25.“一网一门一次”: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

26.“证照分离”:将企业经营所需要的营业执照和能分离的许可类证相分离。

27.“先照后证”:先申领营业执照后再办理有关许可证。

28.“飞地经济”:打破区划限制,以国务院批准的各类开发区为主要载体,在平等协商、自愿合作的基础上,以生产要素的互补和高效利用为直接目的,在特定区域合作建设开发各种产业园区,通过规划、建设、管理和利益分配等合作和协调机制,实现互利共赢的区域经济发展模式。

29.“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

30.“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docx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