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家集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2 09:16信息来源:谢家集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谢家集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凝心聚力,务实笃行,持续推进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深入推进重点工作

一是周密谋划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2021年是法治政府建设新一轮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区结合区情,制定了谢家集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并先后召开了法治政府建设督察部署会、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动员会、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及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等重要会议。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谋划落实。同时,紧锣密鼓开展了全区的法治建设督察工作,以督促改,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有条不紊开展全区领导干部学法活动。制定关于印发2021年度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的通知在政府常务会议中认真组织开展《民法典》《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解读等学法活动。先后印发《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指引》400本、《法治建设应知应会手册》500发放至各单位学习,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区直各单位、各乡镇(街道)结合实际工作组织开展了《宪法》《民法典》等多场次法律知识培训领导干部法律知识测试

三是全力以赴打好全区疫情防控攻坚战。持续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和网格化管理机制,精准识别风险人员全面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准备工作

(二)坚持多管齐下,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多措并举,区级营商环境再升级。进一步简化企业登记程序,着力推进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扩大告知承诺审批适用范围通过综合窗口全科无差别受理企业一站式服务中心“7×24小时自助服务厅、长三角一窗跨省通办方式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窗即办、随时能办、就近可办

二是齐抓共管,守信践诺氛围再强化。

1、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依托“信用淮南”网站,积极组织区相关部门按日报送各自行业领域内的公共信用信息公示公开诚信典型“红名单”和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信息本年度累计归集上报“双公示”信息5513条。开展信用修复专项行动,依法依规警示约谈17家失信主体,并指导相关市场主体及时纠正失信行为积极开展“信易贷”宣传工作,有68家企业入驻信易贷平台。

2服务经济发展进一步推进工商注册登记制度便利化深化全面实施“多证合一”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开展实名验证,有序开展有限责任公司企业及其分支机构的登记工作,有效降低市场准入制度性交易成本。2021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数2235户,年度目标任务数为1210户,完成目标任务184.7%,并通过联办平台为群众办理了20户样本企业。认真接待各类来访、解答问题1200余次。

三是协同推进,清单体系建设再优化。动态开展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中介服务清单年度集中调整工作,持续推进清单制度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全区现有公共服务34家单位权责单位23家。权责事项1157项,现有公共服务事项705项。

四是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重点突破,积极开展“四送一服”活动,推动各项惠企政策直达企业、快速兑现,高效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各类困难问题,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1、精准走访帮扶,在“常”字上做文章。建立区直部门联系包保民营企业制度,常态化开展走访企业、政策宣传、现场解答、问题收集等活动,定期分析研判企业反映的发展难题,指导区直有关部门对联系包保的企业和项目,通过省“四送一服”综合服务平台跟踪对接,确保每季度走访包联企业,实现“一对一”精准帮扶。今年以来,全区各有关部门累计走访400余次,收集办理问题230个。

2、坚持问题导向,在“准”字上下功夫。严格落实“六稳”“六保”要求,不断细化对企业的服务,强化企业安全、生产、防控意识,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稳住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本盘。通过深入企业实地走访调研,收集汇总各方面的问题及建议,建立动态台账并及时上报省“四送一服”综合服务平台,实行问题“销号管理”制度,督促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今年以来,通过省“四送一服”平台共收办问题230个,已全部办结。

3、助力创新发展,在“谋”字上求突破。引导企业把握科技创新政策支持方向,对接政策资源,结合自身发展,积极谋划申报省、市级科技项目,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建立高企培育库,助力企业创新发展。2021年,组织企业申报省级重大科技专项1项、市级科技项目5项、“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1家、乡村振兴科技项目2项,2家企业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

4、推动政策落地,在“实”字上出真招。高质量推进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落实制造业融资财政贴息等扶持政策,帮助企业化解一大批堵点、痛点、难点。今年以来,推进4671.9万元财政支持资金直达企业,帮助企业融资470万元;企业享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为企业税收优惠512万元,社保享受优惠587万元,非税享受1万元;企业职工就业技能提升培训1221人,新职工岗前培训725人。

 

(三)强化制度约束,规范行政决策程序

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深入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公布年度区级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动态更新决策事项实施情况。重大决策事项逐一把好法治体检关”,共审查区政府重大事项及常务会议议题168件。

二是规范开展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和清理工作。严格遵照规范性文件制发流程,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加强文件动态管理,开展涉及民法典实施、民营企业发展及行政处罚内容等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

三是健全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进一步规范全区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区政府及部分区直部门、乡镇街道聘请了法律顾问。规范开展公职律师工作,全区现有公职律师9人。充分调动法律顾问及公职律师工作积极性,在重大决策审查、重大执法案件评审及诉讼复议案件中充分发挥法律专业优势,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四)创新执法监督,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强化平台运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发《关于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自查工作的通知》,以自查促整改,结合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督察,进一步规范执法活动,提升执法能力。充分利用安徽省行政执法综合监督平台淮南市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等,对行政执法过程中应予公示的信息逐一规范公开建立健全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一步明确音像记录事项范围,倒逼执法行为更加文明规范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开展执法人员考试培训。举办行政执法人员辅助执法人员培训班,开展《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配合省市开展好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通用法律知识考试及行政执法辅助人员法律知识测试工作,本年度区共48人参加执法人员资格认证通用考试。

三是规范案卷评查,提高行政执法案卷质量。制发《关于印发〈2021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安排〉的通知》,对6家执法部门共210本行政处罚案卷和行政许可卷宗进行集中评查,评选出优秀卷宗,供执法部门借鉴学习,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办案水平。

四是打通服务通道,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制发谢家集区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全面梳理区级告知承诺制事项,将告知承诺制纳入智慧化数字服务平台。2021年,全区实施告知承诺制事项23项。

(五)强化权力监督,完善行政权力制约体系

一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自觉接受党委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对法治政府建设部署决定,对涉及法治政府建设重要问题,经区政府常务会研究审议后,提交区委常委会审定区委决策贯彻到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严格贯彻执行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的规定,对依法应由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决定的事项及时主动提请审议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60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建议71件,办复率均为100%

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公开征地补偿、重大项目管理、财政资金支出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定期开展政务公开督查工作,年度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2100件,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9

三是持续推进审计全覆盖。深入推进新一轮审计监督全覆盖工作,印发了《关于坚持审计监督全覆盖健全完善审计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工作方案》,将所有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纳入审计监督范围,实现审计领域、审计对象和审计时间过程全覆盖全年共组织实施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专项审计调查、重大项目投资审计等六大类项目22个。

(六)搭建调处机制,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持续做好行政复议工作。2021年,区政府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5件,受理5件,已结案5件,结案率100%.区政府作为被申请人的复议案件1件,市政府维持了区政府做出的具体行政行为,有效化解了行政争议。

二是稳步推进行政应诉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区行政应诉工作本年度区政府共办理行政诉讼案件20件,已结19件。完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全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出庭应诉率位列全市第一

三是创新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印发《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软实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建立矛盾联调工作机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有各级调委会114个,调解员449人,其中专职调解员12,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574件,成功率保持在98%以上。

四是不断深化公共法律服务。我区着眼实体平台建设,努力构建包括人民调解、普法宣传、法律援助、律师管理在内的公共法律服务大平台。依托法律援助中心实体平台、司法所、村(社区)司法行政工作室,分别建成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1个和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联系点93个。统筹推进“律师进社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93个村(社区)设立29名律师,开通村(社区)微信法律服务群,在线解疑答惑

二、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2021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一是个别单位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不够规范,利用风险评估和专家论证程序发挥实效不强;二是机构和队伍建设较为薄弱,部分单位法制机构不完善、人员数量少三是执法人员法律专业素养仍有欠缺,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究其原因,是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认识不足,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还不够深刻。

三、2022年工作思路

一是强化法治理论武装,不断强化依法行政意识。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不松懈,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法治工作的强大动力。常态化开展好学法活动,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意识,在全区上下掀起新一轮法律知识学习热潮

二是完善机构职能体系,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优化政府组织结构,促进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责关系,构建简约高效的服务型政府,提升服务效能,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是完善行政决策制度,推进政府决策科学规范。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加强行政决策的执行和评估。

四是健全执法工作体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执法人员的专业培训,全方位提升执法人员执法素养。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巡查。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2022年1月10日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